注意!這6種藥和柚子一起吃「很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再過不到1個月,就是「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每逢佳節總少不了應景的柚子,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柚子雖香甜多汁,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吃,腸胃消化不好、患有腎臟病、目前正在吃藥的人,都必須忌口;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指出,要特別注意6大類藥品,避免其帶來不良反應的風險。

柚子是中秋節少不了的應景水果。(圖/資料照)
柚子是中秋節少不了的應景水果。(圖/資料照)

每到中秋節前夕,都不了應景柚子,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有3種人不適合吃,像是腸胃消化不好、患有腎臟病及正在吃藥的人,據「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柚子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呋喃香豆素」成分,服藥時要留意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建議若使用下列常見且影響較鉅的藥品,應注意相關嚴重不良反應的風險: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想吃柚子有6大類藥品要注意。(示意圖/Pixabay)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想吃柚子有6大類藥品要注意。(示意圖/Pixabay)

1、降血脂藥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2、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可能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3、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可能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4、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quinidine,可能增加心律不整、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5、免疫抑制藥cyclosporine,可能增加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6、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可能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5-6。若服藥後發生紅疹(搔癢或水泡)、嘴唇腫、發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紅腫或灼熱感)的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小鬼筆下女友疑曝光!峮峮曬甜美肖像 悲吐2字惹網心疼
網問「台北水餃霸主」在哪?老饕狂推這2家:不用再多問
護理師解惑!隔夜菜也能安心吃 譚敦慈教你「保鮮6撇步」
風險高12倍!胰臟癌前兆 大便浮油「脂肪便3成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