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怎麼挑 專家告訴你三撇步挑好柚

距中秋節不到一個月了,文旦柚已開始上市,由於今年的天候良好,又沒有颱風侵襲,各地文旦柚的產量都比往年增加,而且品質都不輸往年。民眾要採買文旦柚,大多數人都知道要買老欉的文旦柚,而老欉文旦柚最大特色就是果實油胞細緻,另外,好吃文旦柚的外型是底寬上尖有沈重感。(彭清仁報導)

文旦柚因為果肉晶瑩剔透,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對健胃、順氣、排宿便和化解便秘,都有相當的功效,也是中秋節不可缺的應景水果。今年因為雨水多。日照充足,加上沒有颱風侵襲,各地文旦柚不但產量比往年多了兩到三成,品質也勝於往年。

一般柚農習慣在白露,九月七日前一週到三週採收文旦柚果實,今年則是因為農曆潤四月,白露距離十月一日中秋節仍有段距離,因此柚農採收後有充足的時間進行「辭水」,使得柚皮略為皺縮轉黃,果肉也會逐漸變軟,滋味更為甘甜。新竹北埔彭姓柚農指出,大家都知道文旦柚要選老欉,而老欉柚子最大特色就是表皮油胞細緻,另外,文旦柚要選底寬上尖,而且拿在手上有沈重感,掌握這三項要訣,就能吃到好吃的文旦柚。

在鄉下地區,常可看到曬柚子皮,因為不少鄉下民眾,則是將曬乾的柚子皮當成天然的蚊香,不但不刺鼻,還有特殊的柚子香味!柚子皮也可熬煮成柚子糖,甚至可淬取為天然精油,柚子真的全身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