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瓶精油開始 企業家發願幫助花蓮文旦

文旦柚產季即將到來,花蓮文旦柚產量占全台近三成,為了行銷優質花蓮文旦,水土保局花蓮分局與花蓮縣政府今天與亞洲最大香氛製造商-睿澤企業、聯華集團子公司簽訂公益合作備忘錄,以花蓮鶴崗文旦製作精油,藉以拓展文旦通路,提升柚農收益,企業家黃祺娟談到多年前她拿到一瓶颱風落果文旦做成的精油,而發下心願,要幫助花蓮柚農,讓現場農民十分感動。(劉敏娟報導)

花蓮文旦柚種植面積達1千公頃,為拓展文旦柚行銷通路,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引進兩家上市企業,包括亞洲最大香氛製造商睿澤企業,及聯華集團旗下健康食彩股份有限公司,和花蓮縣政府一起簽訂MOU公益合作備忘錄。

2家企業將採購花蓮鶴崗文旦製成柚子精油,有機會藉由行銷通路行銷國際。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希望藉由更寬廣的通路,讓更多人看見花蓮的優質農產,甚至引入企業旅遊,帶動農村體驗風潮。

此外,水保局也媒合2家企業與花蓮縣農會簽訂採購合作備忘錄,行銷花蓮農產。睿澤企業21號偕同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及多家有意願認購花蓮柚子精油的企業代表,到花蓮考察,22號將隨水保局前往赤柯山,認識特色農村的在地故事。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水保局從過去推動農村再生、跨域合作,到近年的地方創生政策,都是為均衡城鄉發展,協助資源弱勢的農村地區,現在也積極發展成為一個資源平台,聯繫企業等管道,已經協助許多農村發展地方特色農產。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說:「希望藉由更寬廣的通路,讓更多人看見花蓮的優質農產,甚至引入企業旅遊,帶動農村體驗風潮。」

2012成立、以有機零售為主的「健康食彩公司」董事長楊香芸說明:「我們一直對花東農產有高度的注意,去年和睿澤企業攜手合作收購花蓮盛產白柚,做成精油、香氛皂等,又邀請其他企業贊助做成股東紀念品,希望在各種可能機會下,盡棉薄之力,持續協助花蓮小農以及一、二級產業的發展。」

睿澤企業總經理黃祺娟多年前拿到一瓶以花蓮風災落果文旦製成的精油,開始思索並在六年前許下心願:「柚子成熟買柚子,柚子沒有成熟買精油」,為了進一步協助花蓮文旦行銷,還花了3千萬元在鶯歌蓋了一家文旦精油觀光工廠,她以善念出發,將持續協助花蓮柚農,為柚子找到更寬廣出路。(攝影:劉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