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部落小旅行 體驗鄒族文化

記者蕭佳宜/綜合報導

228連假民眾到阿里山旅遊,不僅可欣賞櫻花,還能體驗鄒族傳統文化與傳統美食,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推薦5處熱門部落小旅行路線,欣賞原住民歌舞表演,並品嘗鄒族風味套餐。

阿里山鄉自古至今都是鄒族的領域,其中,逐鹿部落距離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僅20分鐘車程,最容易到達,部落裡設有「逐鹿文創園區」,除可欣賞歌舞表演、品嘗鄒族風味套餐,每週六、日還有限量大圓盤傳統龍眼木烤肉,園區外還能體驗餵梅花鹿及射箭DIY。

另外,「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有忘憂谷美稱,清澈溪谷裡滿滿國寶級「鯝魚」;而在阿里山鄉最南端的「茶山村珈雅瑪部落」,一般遊客容易錯過,卻保留許多傳統文化,提供客製化小旅行,「向天神取火」是不可錯過的節目之一。

「來吉部落」路旁隨處可見山豬石頭彩繪,部落市集吃山豬套餐、體驗手洗愛玉、手作木製山豬。「YUYUPAS優遊吧斯」則提供精緻鄒族文化體驗,大片茶園與茅草屋群景色優美,另有「藍色楓葉」姐弟歌唱組合的動人嗓音,再品一杯阿里山咖啡,民眾可把握連假期間出遊,放鬆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