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發燒新聞 / 玉里范家愛玉園 上百小員工幫照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玉里范家愛玉園 上百小員工幫照顧
發文日:111/06/28

更生日報/ 劉怡伶 報導

2022-06-28_28b05001__detail_thumb

位在玉里鎮樂合國小後方小山坡的范家愛玉園,主人范振海與妻子曾美雲共同經營。園區有三甲地,一○二年開始種植有機愛玉,很多人聽過吃過愛玉,卻沒看過愛玉,前來認識愛玉的民眾,走進園區也能認識有機友善又有趣的自然教室。
即將邁入七十歲的范振海每天與太太曾美雲工作,平常時早上二小時、下午二小時,只有採收較忙會超過十小時,何以園區工作可以如此「不忙」。他說,除要歸功生態平衡外,還要感謝近百位小員工。
范振海表示,這百位員工分別是二十多隻鵝每天會幫忙吃草、六隻鴨吃蝸牛;六十多隻雞與五隻火雞幫忙吃蟲,感謝小幫手幫忙吃蟲除草,自己與太太二位大員工在園內要工作,就是每年整理藤蔓與樹,大面積砍草請工人幫忙。
愛玉沒有什麼病害,由於屬於本土植物,全世界僅有台灣有,對環境適應力強,是屬於土生土長的樹種;園區採有機栽種方式,肥料都是碾米廠下腳料如穀殼、粗糠等,讓農作物的廢棄物回歸田野,園區不噴藥更沒有人工化肥,當然自然生態就會豐富。他強調,有栽種果園回歸自然,生態就會平衡。
范家愛玉園有三甲地,愛玉種了二甲三分地,其他區塊都是作為隔離帶,共種植母株八百棵、公株二百科,一公株可配四母株,園區內愛玉是苗栗一號品種,從苗栗農改場技轉,一○二年開始種植。
何以會選擇種愛玉?范振海表示,中興大學農經系六十五年畢業,在外商公司負責香料調配,退休後承接爸媽留下的地,當時開始種肉桂,但市場反應不好,經市場調查只有台灣有愛玉,決定改種愛玉。
范振海提到,愛玉是有公母之分,在繁殖階段,藉由蜜蜂從公愛玉的底部飛出,帶著花粉再鑽入母愛玉的底部,進行授粉來繁殖,開花結果。因此在栽植時,一群雌株附近就必需配一株雄株,以便利授粉結果。
范振海表示,非常感謝花蓮縣政府協助小農,特別幫忙推廣,花蓮農改場、農糧署東分署都是要感謝,更謝謝苗栗農改場給予技術指導;尤其是玉溪地區農會、玉里鎮公所各項節日或活動,都會邀小農參加,推廣在地農產,甚至遠到外地展示在地農展品,這都是協助小農開發市場。
范振海也歡迎大家到玉里來走走,看看生物多樣的園區,親眼瞧瞧螃蟹挖洞存肥,或愛玉小蜂如何授粉,也可以親自動手做愛玉;前來體驗都要預約,畢竟要到園區工作,可以上范家愛玉園臉書

原始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62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