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發燒新聞 / 【飽食台南】滑嘟嘟阿里山愛玉 原來由「小箭豬」製成!加冰加檸檬汁勁消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飽食台南】滑嘟嘟阿里山愛玉 原來由「小箭豬」製成!加冰加檸檬汁勁消暑
發文日:109/07/09

採訪、攝影:《飲食男女》      鳴謝: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愛玉,是一種充滿天然膠質的植物,能做出像果凍一樣的食物。全世界,就只有台灣的高山山脈能種出愛玉,其中又以阿里山的最為出名。

阿里山原住民需要爬上幾層樓高的大樹採摘果實。之後再將果實刨皮、剖開、反轉、曬乾,就成了一個像小箭豬的愛玉乾。

要把愛玉乾做成果凍,先要用一支鐵匙羹,將愛玉籽從果上面刮下,細緻的部份,則用匙羹尾來刮。看着愛玉果由毛茸茸變成光禿禿,恍如剃鬚,非常治癒。

接下來就是洗愛玉了。把愛玉籽放入輕薄的紗袋內,放到水中搓洗。洗的時候,要注意手法。先有如洗衣服一樣上下搓洗,不時又要邊打圈邊用力按壓,天然果膠便會順着流出。

如是者重複搓洗,直至雙手再感覺不到黏手,就代表愛玉籽的膠質都已經搓出來了。而本來的清水,亦已變成淡黃色、略為帶稠的液體。將之倒入容器內,置於冰櫃半小時左右,愛玉就會凝固,變成啫喱一樣的東西了。

台灣人喜歡將愛玉當成甜品來食,取其冰冰涼涼而滑溜的口感。最傳統的食法有兩種,一是配上黑糖,屬古早味;另外一款則是做成檸檬愛玉,亦是至今最流行的食法。愛玉加上冰,再加上屏東九如檸檬汁,非常之醒胃消暑。

 

資料來源: https://hk.appledaily.com/ETW/20200705/H6Q5ZTWDUQYKUY2OUQL62I7E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