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發燒新聞 / 愛玉是台灣特有種物種 水里青農取得產銷履歷及認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愛玉是台灣特有種物種 水里青農取得產銷履歷及認證
發文日:109/05/26

文/ 聯合報 /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圖/山水裡天然愛玉推廣中心

「愛玉」是國人夏日最愛的清涼甜品,但很少人知道愛玉果竟是台灣特有種,是富含果膠有清涼解暑的口感。圖/山水裡天然愛玉推廣中心提供

「愛玉」是國人夏日最愛的清涼甜品,但很少人知道愛玉竟是台灣特有文化,一百多年被發現是「台灣特有種」,是唯獨只有在台灣才有的物種;水里鄉農會去年對愛玉果實開始申請相關認證後,直到今年愛玉果才通過有機農產品認證,取得全台第一個愛玉子的農產品產銷履歷。

 

水里鄉農會指出,日本植物學之父牧野富太郎(Makino Tomitaro)民國前7年在台灣嘉義發現愛玉果的植物品種,更是唯獨只有在台灣才有的「台灣特有種」物種, 台灣除嘉義以外,南投是愛玉分佈最多的地方,富含果膠及果膠酯酶,一碗清清爽爽的愛玉凍,加點蜂蜜、滴幾滴檸檬汁,酸酸甜甜的味道,尤其清涼解暑。

 

水里鄉農會表示,最近協助青農張耕維申請「愛玉子的有機農產品認證書」,雖然每一次認證費用都不便宜,但為了顧客吃得有保障,吃的安心也心安,終於在今年3月順利取得產品認識,也是全台灣第一位通過認證的愛玉農,從種植到申請,只花了短短的543天,就結出了第一個愛玉果實。

 

而在申請各項證書的過程中,張耕維更認識了特生中心的石虎保育團隊,以友善環境方式耕作,減少農藥、化學肥料、善待周遭野生動物等作為 ,讓野生動物有更好的生存環境,同時保育瀕臨絕種的石虎,盡一分力,拿到友善石虎農作彩色版及黑白版的石虎的農作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