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發燒新聞 / 高雄愛玉剩下不到2成 中央今公告災害救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高雄愛玉剩下不到2成 中央今公告災害救助
發文日:108/08/06
高雄愛玉剩下不到2成 中央今公告災害救助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圖/高雄市農業局

高市今年因氣候異常,5至7月經常下雨,連台灣特有種愛玉也減產,尤以桃源區最嚴重,產量剩下不到2成,首次爭取天然災害救助,中央今正式公告核定,協助農民減少損失。

市府農業局表示,高雄是愛玉的主要產區,種植面積212公頃,僅次於嘉義縣230公頃,尤以桃源區160公頃,種植規模高居全市之冠,主打大自然的產物,完全不使用農藥,深受消費者喜愛。

今年雖然沒有颱風,但氣候異常嚴重,自5月起連續下雨,愛玉正值萌果期,桃源區復興測站5月測得累積降雨量927毫米,比去年同期的106毫米,增加高達8.7倍。

桃源區公所指出,農民栽培管理方式不變,但連續下雨造成愛玉小蜂授粉困難,好不容易結成的果實,也因降雨持續達7月下旬,接連出現嚴重落果,甚至成為空包彈,整體產量不到2成。

有農民種植1.6甲土地,卻因連續下雨,造成愛玉掉滿地,產量剩下不到1成,直呼欲哭無淚;高姓農民種植愛玉30多年,從來沒有這麼慘過,爭取天然災害救助,希望政府幫忙行銷農產品,協助農民渡過難關。

農委會今公告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農業局請農民儘速向區公所申辦現金救助,需低利貸款者請至農會辦理申請;值得一提的是,愛玉正值採收期,卻面臨大減產困境,產地價每斤600至800元,今年物以稀為貴,價格恐持續上漲。

農業局指出,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為確保愛玉授粉完全,建議每4到6株母株,搭配1株公株,有效穩定愛玉產量;並加強認識採後處理及選別技巧,提升愛玉生產及品質。

文章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7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