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發燒新聞 / 全球僅台灣有愛玉 竟是因為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球僅台灣有愛玉 竟是因為牠!
發文日:108/07/25
全球僅台灣有愛玉 竟是因為牠!中時電子報/報導

愛玉是台灣特有亞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有愛玉,在水裡搓洗就會結凍,加點檸檬糖水,消暑、好吃且口感滑嫩,原來台灣愛玉可以生長,全是因為這隻「愛玉小蜂」,如果沒有牠的授粉,愛玉不會如此興盛。

愛玉子得以生長,是仰賴授粉的愛玉小蜂,它對環境的要求比人類更嚴苛,所以愛玉產業愈興盛,就代表環境更優化,生態更好,成為台灣重要的價值,愛玉子是台灣特有植物之一,過去多產於中央山脈800至1800公尺的中低海拔山區。


根據《聯合報》報導,過去農友必須爬樹冒險採收,現在經由農業改良場研發,已改為人工栽培,愛玉子的產區分布在嘉義、南投、台東等地,其中高雄六龜選用苗栗農改場去年上市的「苗栗1號」愛玉子廣為栽培。

六龜區的農友說,愛玉子果膠含量比阿里山品系多43%,愛玉子的生態獨特,它的公果需仰賴距今1億年歷史的「膜赤目愛玉小蜂」授粉,愛玉小蜂對環境極為敏感,一點蚊香或者煙味就足以致命,而且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便無法生存,堪稱為「尚愛台灣」的昆蟲一點也不為過,也因此才造就台灣成為愛玉子唯一的產地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90310001552-26080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