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發燒新聞 / 全球唯一臺灣特有作物「愛玉子」再添新品種,大顆抗蟲產量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球唯一臺灣特有作物「愛玉子」再添新品種,大顆抗蟲產量高
發文日:107/09/13
全球唯一臺灣特有作物「愛玉子」再添新品種,大顆抗蟲產量高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夏日炎炎,身為臺灣人,恨不得多來幾碗愛玉,清涼又解渴。愛玉的原料——愛玉子是臺灣特有作物,全球只有臺灣能成功量產。行政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在場內就留有115種臺灣原生愛玉子品種,2013年,為了因應氣候與栽培挑戰,苗改場進一步研發出高產量、果實大顆又抗膠蟲的「苗栗1號」。歷經三年栽培,去年首度收成佳,市場反應熱烈,臺灣特色作物再添新星。

「苗栗1號」3倍產量、抗蟲害
臺灣第一個愛玉子新品種「苗栗1號」,由苗改場在2013年研發成功後,於花蓮、高雄逐步展開種植。苗改場副研究員林孟均表示,愛玉子從育苗到收成至少需費時三年。「苗栗1號」去年開始首批收成,市場反應熱烈。「很多農友看到別人種植成功,也都來跟苗栗場詢問新品種的技轉事宜。」

「苗栗1號產量是過往品種的3倍,還可以抗蟲害。」林孟均指出,苗栗1號對比以往推廣農友種植的臺灣原生品種,每年每棵樹可以收成約20-25公斤的鮮果,產量達到3倍,果實個頭也是其它品種的 1.5倍。苗改場場長呂秀英指出,苗栗1號因果實大、高產量、果膠含量高及耐膠蟲的特性,口感特殊且適合有機或友善栽培,可說是愛玉界的明日之星。

苗改場表示,愛玉子是臺灣特有植物,原生在中央山脈800~1,800公尺中低海拔山區。目前全國愛玉子生產面積約500公頃,產區集中在南投、嘉義、高雄及臺東等地區,苗栗1號目前總種植面積共有3公頃,且逐步增加當中。愛玉子第一次收穫約在每年8月份,第二次是1月份。也就是說,最快在這個月底,苗栗1號就可以在市場上與民眾見面。

友善栽培,與專屬授粉昆蟲「愛玉小蜂」互利共生
要享受清涼的愛玉,最重要的功臣除了農友用心栽培,也不能忽略愛玉子唯一專屬授粉昆蟲「愛玉小蜂」的功勞。林孟均指出,愛玉小蜂是臺灣的特有種,分布在中央山脈沿脈。「牠們大部分時間都躲在愛玉的雄果裡,一年只出來三到四次,一次約出來一個禮拜。」

林孟均說明,愛玉子目前主要走友善栽培,針對不同蟲害農友會使用的防治資材以蘇力菌或者礦物油為主,很少會使用系統性的農藥,對愛玉小蜂的生存也算非常友善。他補充,唯獨在去年發現愛玉小蜂不耐高溫,許多農民向苗改場反應愛玉小蜂可能因為夏季溫度太高,悶死在果實裡,目前預計透過草生栽培來幫助園區降溫 。

無論是愛玉子或愛玉小蜂,都是臺灣獨有,加上愛玉子授粉完全仰賴愛玉小蜂,其它國家即便希望發展種植愛玉子,也因為沒有愛玉小蜂而無法成功量產。林孟均補充說「愛玉子可說是臺灣之寶。」

新品種研發朝機械採收邁進
考量到愛玉子目前收穫皆以人工採收為主,林孟均指出,農業缺工愈來愈嚴重,下一個研發品種方向會朝向方便機械採收為主。

林孟均指出,這幾年受到食安問題影響,國人對天然產品的好感度增加,連帶帶動愛玉子這幾年的價格穩定成長,曬乾後每公斤行情來到900-1500元,愛玉子可說是供不應求。農友如想進一步了解新品種的愛玉子種苗相關資訊,可直接洽詢苗改場 (037) 222-111轉334。

文章來源: 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news&id=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