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發燒新聞 / 低海拔也能順利種出愛玉子!苗改場15年研發苗栗1號、2號,有機栽培可量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低海拔也能順利種出愛玉子!苗改場15年研發苗栗1號、2號,有機栽培可量產
發文日:107/09/13
低海拔也能順利種出愛玉子!苗改場15年研發苗栗1號、2號,有機栽培可量產上下游記者 林珮君

一碗冰涼爽口的愛玉凍是夏天受歡迎的甜點之一,過去愛玉子多為山區野生、人工栽植不易,經苗改場費時十五年、終於選育出適合種在低海拔地區的愛玉子品種「苗栗1號」、「苗栗2號」。

三年前完成技轉的農民堅持以有機農法栽培,今年起順利克服蟲害和管理問題,達到量產水準,希望在今年夏天讓民眾吃到健康又美味的愛玉子。

小檔案:愛玉子是台灣的特有植物,主要分佈在中央山脈海拔800-1,800公尺的中低海拔山區,其植株不耐熱、在平地栽種困難,加上缺乏愛玉小蜂的飼養技術,始終無法進行人工栽培,農民只能上山採集野生的愛玉果實。愛玉子主要採收期在1月和8月,授粉昆蟲為「愛玉小蜂」。目前全國愛玉子生產面積約500公頃,產區集中在南投、嘉義、高雄和台東。

苗改場選拔適合種在低海拔品系,建立愛玉小蜂共生系統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苗改場」)副場長吳登楨表示,當初從300個愛玉子野生種中,選出適合種在低海拔的115個品種;再從中選育優良雄株、建立理想的雄株系統,讓愛玉小蜂能在裡面繁殖。小蜂發育成熟後會鑽出果實,進入雌株內幫助授粉,「小蜂和愛玉是互利共生關係,雄株提供營養,小蜂長大後出來再幫雌株授粉。」

苗改場費時十五年,終於選育出適合人工栽培的愛玉子品種,正式命名為「苗栗1號」、「苗栗2號」,三年前完成技轉,預計今年達到量產水準、可開始推廣。

小知識:愛玉子完全仰賴「愛玉小蜂」進行授粉,愛玉子雄株負責供應愛玉小蜂生長所需營養,讓小蜂在裡面寄生、繁殖。愛玉小蜂再帶著花粉進入雌株底部進行授粉,可食用的愛玉果實即為雌株。

苗栗1號抗蟲性佳、果實大顆,苗栗2號果實量多、早生
負責試驗愛玉子生長條件和輔導愛玉小蜂授粉技術的苗改場副研究員林孟均指出,「苗栗1號」有著良好的抗蟲特性,膠蟲的感染機率降低,且果實較大顆;而「苗栗2號」則主打果實數量多、有早生特性,能比同期愛玉子提前一個月採收。同時,兩品種產量皆較高,平均一棵愛玉子樹每年可產20-25公斤的愛玉子果實,是一般平地品種的三倍,十分適合有機、友善栽培。

此外,「苗栗1號」、「苗栗2號」品種皆富含較高的果膠含量,吃起來Q軟、口感好,「吃愛玉好處多多,不僅清涼消暑、能解熱降火,還有著豐富膳食纖維,而且熱量超低、一百公克僅2大卡,是夏日很好的保健飲料。」林表示選育出的品種吃起來味美可口、媲美野生愛玉子。

技轉時苗改場將提供整套的栽培管理技術,包含新品種種苗、愛玉小蜂蜂群和相關技術,有興趣的民眾可向苗改場詢問。

小知識:製作食用愛玉時,要先將採摘的愛玉果實曬乾、取出愛玉子,再包入布袋中以清水搓洗,慢慢洗出具果膠成分的團狀物。但搓洗時水質是關鍵,果膠凝結需要少量鈣、鎂,因此需要使用有礦物質的水質,不可用純水、逆滲透水或蒸餾水。

有機栽培保護小蜂,產量不少可以穩定販售
過去愛玉子以野生為主,苗改場希望透過新品種的推廣與輔導,擴大本土作物的栽培面積。「范家愛玉園」負責人范振海為台灣首位種植有機愛玉子的農民,在花蓮經營2.3公頃的愛玉園。他指出,愛玉子仰賴愛玉小蜂的授粉,因此要用心維護蜂群的生存環境,不可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故選擇抗蟲害效果較佳的「苗栗1號」。

頭兩年還在摸索新品種的栽種技術,今年起才順利掌握種植秘訣,讓產量逐漸穩定,現在他將愛玉園發展成觀光和教育推廣基地,希望讓民眾了解愛玉子的生長過程,「愛玉是台灣的本土作物、也是特有種,想用有機方式讓更多人吃到。」

「綠谷愛玉園」負責人林建文則在新竹經營1.7公頃的有機愛玉園,他表示當初選種「苗栗2號」是看中該品種果膠含量較高,且採收期較早、6月即可採果,能避免夏季多颱風的問題。不過他指出「蟲害問題還是有,例如薊馬、蚜蟲。」需要使用葵無露和蘇力菌等防治資材,不過靠著細心管理果園,今年產量也增加不少、可穩定販售。

小知識:如何分辨真假愛玉?
食用愛玉製程費工,往往出現以洋菜粉做成的「假愛玉」,洋菜只要加水攪拌就會凝結,乍看與愛玉凍一般無二,口感也極為相像。

吳登楨、林孟均解說判別真假愛玉的方法:

1.加熱是否融化:不會融化的才是天然愛玉。
2.滲水情形:天然愛玉靜置約半小時後會開始滲水,而「假愛玉」放置數天則完好無缺。
3.外觀顏色:天然愛玉呈暗橘色,充滿雜質,細看可發現一絲絲花被或纖維。「假愛玉」則清澈透明。
4.口感鑑定:天然愛玉口軟嫩、Q度適中,並帶有淡淡花香。「假愛玉」則異常Q彈、有嚼勁。

文章來源: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