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些花竟然都有毒!百合花、聖誕紅、金針花 花卉中毒救命小技巧

  • 許佳惠 報導
  • 2023/12/04 11:00
  • 字體放大
  • 聖誕節應景的聖誕紅、過年最愛的百合花、每年的金針花海、陽明山海芋季,這些花竟然都有毒!醫師表示,許多觀賞用植物都具有毒性,如果沾到汁液要快洗掉,不幸誤食,建議依照毒性強弱決定是否盡快就醫。

     

    意想不到!這些花竟然都有毒 碰到汁液快洗手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很多的花都含有毒素,特別是觀賞用的植物,例如海芋、龜背芋、黃金葛、夾竹桃、百合花、金針花、附子花、聖誕紅、鈴蘭、杜鵑花、毛地黃、曼陀羅等。基本上這幾種含有毒素的花是誤食才會造成中毒,如果只是去摸一下、聞一下,應該不至於造成中毒。如果沾染到花捏碎的汁液,建議趕快洗乾淨,基本上不會有問題。

     

    金針花、夾竹桃中毒恐死亡 海芋、百合花毒性較弱

    楊振昌解釋,不同的花毒性也不同,像百合花的毒性就不是很強。金針花如果沒有經過處理,沒有成熟的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量多的話會造成骨髓抑制以及腹瀉,嚴重甚至可能會休克、死亡。毛地黃跟夾竹桃則是有心臟毒性,會造成心律不整跟死亡。附子花本身也是有心臟毒性,所以也會造成心律不整跟死亡。至於比較常見的天南星科的,如海芋、龜背芋、黃金葛、彩葉芋等,主要是含有草酸,所以具有刺激性,如果不小心誤食,會造成腸胃道症狀,像是噁心、嘔吐。至於曼陀羅最主要是整株都有毒,所以不只是花,包括莖、葉都有,會產生抗乙醯膽鹼作用,嘴巴會很乾、臉紅,甚至會有幻覺,嚴重則會昏迷、死亡。

    看更多:櫛瓜吃到苦味小心中毒!減肥聖品、有助穩定血糖,但烹調注意1事避免致癌物

     

    花卉中毒不能催吐 牛奶只對天南星科毒性有幫助

    如果不小心吃到有毒的植物或花,造成中毒,楊振昌強調,千萬不要催吐!催吐是一個過時的觀念,因為催吐很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嘔吐的東西被吸到肺裡面,本來可能中毒不嚴重,但吸入性肺炎反而變得很嚴重。另外,也有人會嘗試用牛奶解毒,事實上,牛奶對天南星科、含草酸的植物可能會有些幫忙,但是它基本上不算是解毒劑。建議如果是吃到天然星科、毒性較低的植物,可以打電話到毒藥物諮詢中心諮詢,醫師會根據中毒症狀建議要不要就醫。

    看更多:科技海綿有毒不敢用?家事達人教你無毒去污,3招安心用

     

    吃到較毒植物快就醫 可使用特殊解毒劑

    但是如果是吃到比較毒的植物,例如毛地黃或夾竹桃,因為可能造成心律不整,所以不適合在家觀察,建議盡快去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特定的解毒劑,像毛地黃就有解毒劑。

    看更多:不鏽鋼保溫瓶裝咖啡、茶、牛奶可能溶出重金屬?名醫教你保溫瓶這樣挑

     

    ◎ 攝影/陳炫璋.張志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振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些花竟然都有毒!百合花、聖誕紅、金針花 花卉中毒救命小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