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知本金針花開 推踏青及創意菜色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日電)金針花有東方「母親花」之稱,搶在母親節前天山農場金針花已開,不僅可踏青還可品嘗創意料理。尤其知本地區新品種「金針菜台東7號」,食用口感鮮甜有「陽光金針」之稱。

位於台東縣卑南鄉知本溫泉山上的天山農場金針花近期已逐漸綻放,澄黃色花海迎風搖曳迎接母親節到來。農糧署東區分署今天在農場召開記者會,除邀請民眾踏青,也介紹創意料理。

東區分署表示,有東方「母親花」之稱的金針花 (萱草),古時遊子出門遠行前,會在母親所居之處種植萱草以表達孝心,希望母親欣賞萱草使心靈有所寄託,減輕母親對遊子思念;而金針英文名daylily則是day( 日)與Lily(百合)合體字,所以又名「一日百合」。

東區分署表示,台東知本地區種植的「金針菜台東7號」,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民國101年6月命名的新品種,顏色橙黃鮮豔、耐保存,花蕾適合無硫加工,無論鮮炒或煮湯,都能輕易料理出色香味俱全的安全美食,食用口感鮮甜,乾製品更帶有暖暖陽光的香味,因而有「陽光金針」之稱,且產期與高山金針錯開,有利於改善花期缺工採摘鮮蕾及避開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問題。

東區分署新聞稿表示,知本種植的金針,花期在5月初開始盛大開放,遇上5月母親節十分應景,邀請民眾一同徜徉滿園金針花海中,將美景盡收眼底,感受大自然的洗滌來趟「農村忘憂」體驗之旅。

另外,金針花營養價值高,適合與各種料理搭配使用。金針鮮蕾可直接炒食、裹粉酥炸;乾金針則是佛跳牆、金針香菇雞湯、金針排骨湯等傳統佳餚的重要食材,賞花之餘也別忘了品嚐美味的金針料理。

東區分署呼籲消費者,應於信譽良好零售通路或賣場,選購包裝營養標示完整,並貼有「農產品產銷履歷」、「台灣金針」標章或「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產品,保障食用安全。(編輯:孫承武)11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