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鮮金針花有毒! 食藥署:先用水浸泡1小時以上再煮熟

2022/09/18 17:59

食藥署指出,在食用新鮮金針花之前,先用水浸泡1小時以上,最後用沸水燙熟煮透,使金針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受到破壞,並免食物中毒。(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材越新鮮越好?食藥署表示,新鮮的金針花根部和花中含有「秋水仙鹼」,是金針花為了自我保護所製造出來的天然物質,以防範真菌、昆蟲和捕獵者的侵害。因此在食用新鮮金針花之前,先用水浸泡1小時以上,最後用沸水燙熟煮透,使金針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受到破壞,這樣就能去除其中的毒素,避免食物中毒。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食用玩家-食藥署」及食藥好文網發文指出,食用未徹底煮熟的新鮮金針花可能會中毒,因花中含有的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當進食後大約半小時至4小時,經胃腸道吸收,便會氧化成有毒物質「氧化二秋水仙鹼」而引致中毒,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腹痛、嘔吐和腹瀉等症狀,甚至會昏眩。

食藥署說,一般市面上所販售的乾金針,因為乾製的過程,已經破壞其所含的毒素,不用過度驚慌。

另外,食藥署表示,秋水仙鹼是一種用來治療痛風的治療劑,每天容許量大約是3-4mg,大量使用或是誤用時會產生有一些中毒症狀產生,包括口渴和喉嚨有燒灼感、發熱、嘔吐、腹瀉、腹痛等腸胃以及神經的症狀,長期食用更有可能造成肝腎毒性,甚至會呼吸衰竭並引起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