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嚴重 太麻里金針花海大縮水

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海拔1000公尺山區的金針花已盛開,但是當地金針種植面積也逐年縮減。(莊哲權攝)
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海拔1000公尺山區的金針花已盛開,但是當地金針種植面積也逐年縮減。(莊哲權攝)

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金針花正綻放,蔚為美景,農民表示,由於工資貴、缺工嚴重,農民紛紛轉作,與10年前相比,今年種植面積僅剩1/4,金針產業逐漸沒落,已經很難再看到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海,太麻里鄉公所今年留花補助每公頃10萬元,希望能挽救金針產業。

太麻里鄉金針山忘憂谷位於海拔1000多公尺,山坡上已開滿了金黃色的花朵,吸引不少遊客來賞花,遊客說,這個季節來金針山賞花,氣溫比平地降了6、7度,而且風景優美、遊客不多,非常舒適,首次幫農民採金針,也是很難得的體驗;另位遊客說,之前都去六十石山,沒想到金針山也這麼美。

往年的金針山在8月初就開滿金針花,但現在已經8月中旬才在高海拔山區看到,太麻里鄉金針產銷班班長沈國周指出,今年因為雨水較少,花期較短也較晚,目前海拔1000公尺以上,已經即將大開,海拔較低的地方則還沒開,可能會導致欠收。

他說,年輕人不願幹粗活,老人家行動又不便,外勞也很少,工資又貴,農民雇工划不來,這幾年缺工嚴重,因為找不到工人採收,許多農民紛紛轉作。

另,金針農場楊姓業者表示,今年因為花較少,遊客也少了一些,感覺景氣比往年暗淡。

前議長、太麻里鄉旅遊達人李錦慧說,太麻里金針產量在30多年前占全台75%,現僅占15%,金針產業確實有逐漸沒落的趨勢,原因除了缺工問題以外,政府的補助額度不夠,也造成農民留花讓遊客觀賞的意願不高。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11年前金針山種植面積還有200多公頃,現只剩50多公頃,缺工、風災造成毀損及鼓勵造林都是種植面積銳減的原因;而為了挽救金針產業,太麻里鄉公所今年金針留花補助提高為每公頃10萬元,另外,在8月27日還要在金針山舉辦解憂音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