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蘇》高鉀抗氧化 有助降血壓

元氣周報

(記者高智洋/攝影)
(記者高智洋/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山蘇,幾乎是原住民風味餐廳菜單上必備的一道野菜。儘管台灣原住民食用山蘇的歷史久遠,但早年,不少人卻對山蘇陌生,反而較常拿來插花或作為家庭園藝造景。近些年,農民大面積栽培,加上野菜、生機飲食風行,山產店、土雞城到處可見山蘇蹤影。說山蘇食用、觀賞兩相宜,一點也不誇張。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全中和說,市面上最常見的山蘇是南洋山蘇花的嫩芽,口感最好;台灣山蘇花、山蘇花這兩個品種的產量較少,前者口感微黏,後者帶有微微的苦味。

除了嫩芽可以食用,全中和說,曬乾、烘焙過的老葉,還可做成山蘇茶飲用。也有業者開發出面膜、乳液等保養品。

粗纖維含量 比得上青花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
山蘇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跟一般蔬菜差不多,粗纖維含量則略勝葉菜一籌。以100公克山蘇為例,粗纖維含量近1.2公克,跟青花菜不相上下,遠高於小白菜、高麗菜的0.4、0.5公克。

粗纖維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但對腸胃脆弱的人,比較不易消化,可能要捨棄快炒後的青脆口感,吃軟別吃硬。

高血壓適食 腎臟病患不宜

在礦物質部分,山蘇的鐵質含量在蔬菜裡算是中上,比瓜類含量多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每100公克山蘇的鉀含量多達498毫克,算是高鉀蔬菜。民間相傳,吃山蘇能降血壓,從學理來看,低鈉高鉀飲食有助於血壓控制,高血壓患者可以適度多食用一些,但前提是烹調要清淡。

高血壓患者吃高鉀食物有助血壓控制,但腎臟病患可不行,食用前不只要先燙過,而且要多煮一會兒,才能讓山蘇裡的鉀溶出。山蘇燉成湯時,腎病患者要避免喝湯或飲用山蘇茶。

【2009/02/15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