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特報 / 頂樓「籃耕」種蔬果 自家像開菜市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頂樓「籃耕」種蔬果 自家像開菜市場
發文日:101/11/06
想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享受綠地田園樂趣並不簡單,但近半年來,桃園市民黃慧華一家人在家種了20多種有機蔬果,照顧、捕蟲變成全家樂事,更不怕菜價亂漲,是農會推廣「籃耕」最成功的案例。

黃慧華利用3樓頂約30坪面積,種植葡萄、甜桃、芒果、檸檬、草莓、芭樂、木瓜、水蜜桃、百香果等,五顏六色結實累累時,很像觀光果園。

蔬菜也有蔥、絲瓜、菠菜、辣椒、山蘇、花椰菜、空心菜、高麗菜、地瓜葉、九層塔、山茼蒿等,黃家人最不怕颱風天菜價亂漲,上樓摘就有,還分送鄰居,被笑說「把農地搬到屋頂,開菜市場」。

黃慧華說,自己當會計退休後閒不住,懷念老一輩務農生活,才當起都市農夫,心情壞時對蔬果「講重話、發脾氣」,有療癒效果。

她還拿黃色黏紙捕捉潛蠅、黃條葉蚤,用性費洛蒙「異性相吸」的生物防治法,不噴農藥就抓光了 斜紋夜盜蟲,變成家族小孩子的現成教材,「老少一起學種菜,很有趣」。

桃園市農會指出,「籃耕」有機農業栽培其實很容易,日常蔬果幾乎都能利用陽台、窗台、頂樓等閒置空間輕鬆栽種,葉菜類通常1個月就能採收,瓜果則需2個月以上。

農會說,因為這種「家裡的一坪綠生態園區」成本不高,使用的組合式菜籃可變換寬度、深度,還能搭棚架、網室,讓越來越多民眾願意加入籃耕行列,綠美化環境又能體驗農耕採收樂。

【2012/11/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