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特報 / 花農種波浪山蘇 年銷日20萬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農種波浪山蘇 年銷日20萬片
發文日:101/11/06
【潘建志/屏東報導】

和一般的山蘇相比,「波浪山蘇」因葉片呈現波浪狀,更具線條美感獲得不少花藝老師喜愛,拿來插花,不過因繁殖不易,目前栽種數量不多。鹽埔鄉花農柯信行從泰國引進種苗種植兩年,陸續採收葉片外銷到日本一年超過廿幾萬片。

農業處副處長姚志旺說,山蘇又稱為「鳥巢蕨」,種類很多,種植 山蘇並不難,只要是陰涼及潮濕的生長環境,加上適當的肥料就可生長迅速,屏東獅子鄉就是山蘇的大產地。不過波浪山蘇不易長出孢子,無法自行繁殖,種苗多只能仰賴進口。

因生長不易,鹽埔鄉花農柯信行花一百多萬蓋溫室,他說,一般山蘇多屬野外自然生長,近年來才有人工培養,葉片當作花材,嫩芽則當成蔬菜。也曾有原住民鄉鎮找他合作種山蘇,不過他只想培養觀賞用山蘇。

目前屏東只有柯信行種植面積約三分地,他說,中部種的人比較多,主要市場是外銷日本,一年外銷廿多萬片。波浪山蘇的價格取決於葉片長度,只要長到五十至六十公分,每片約可賣五元,夏天生長速度較快,一周可採集幾千片,目前市面上並不常見。


2012-10-30 中國時報 C2/屏東台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