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特報 / 山蘇、樹豆… 原民美食好健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蘇、樹豆… 原民美食好健康
發文日:101/10/12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2.10.09

「哇!真是好看又好吃」,為了讓原住民吃得更健康,屏東縣衛生局鼓勵各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推出「健康美食秘笈」,包括樹豆湯、山蘇、祈納福等,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不但吃出健康,還利用當地特產,融入原民文化。

「每個部落的文化都在美食食譜裡」,衛生局表示,屏東縣有11個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包括8個原住民鄉及離島、都會原住民等,由於近年原住民出現肥胖現象,衛生局要求各中心根據部落文化,蒐集資料、製作食譜,再鼓勵民眾吃出健康。

各部落的特產並不相同,例如獅子鄉產山蘇、芒果、霧台鄉產愛玉、還有山區盛產的樹豆、芋頭、小米等,都是具有原住民文化的食材,只要在烹調時注意卡路里,就能減輕身體負擔。

衛生局已連續3年舉辦健康美食競賽,就是要鼓勵各部落製作食譜,典藏原住民美食;各部落也推出一本又一本的部落美食秘笈,除了記載食材配料外,還仔細分析食物的營養成分及卡路里,堪稱原住民美食的「葵花寶典」。

屏東縣衛生局20日在獅子鄉舉辦部落健康營造成果展,今年另有健康飲食PK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