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特報 / 有機山蘇正夯 部落掀栽種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山蘇正夯 部落掀栽種潮
發文日:101/10/12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2012.10.08

有機飲食大為流行,台東南迴地區許多原民部落族人,在自有農地上栽種「山蘇」;被視為清潔蔬菜之一的山蘇,頗受民眾歡迎,不僅帶來收入,也帶動部落一股山蘇熱潮。

山蘇的市場價格一直維持不錯,在大武、達仁鄉山區種植山蘇的族人,經濟也多了些收入,目前1公斤約為110元至130元左右;南迴原民部落族人紛紛投入栽種山蘇苗,帶動另一波種植有機蔬菜的熱潮。

「山蘇為大家帶來希望!」大武鄉栽種山蘇多年的林秀英說,山蘇是原民桌上的必備家常菜之一,近來吃天然有機蔬菜的人越來越多,山蘇也列入有機蔬菜名單中。

以往採集野生山蘇,都必須到山林內部或林緣處的大型樹幹分歧處、溪谷或河岸潮濕岩壁或石牆上去採集,不但辛苦也很危險,價格雖然不錯,量卻不多,無法滿足市場所需。因此,3年前她開始在自有保留地上,大量栽種山蘇苗。

林秀英表示,培育山蘇須花很多人力,除了要時常鋤草及灑水,保持山蘇喜愛潮濕的環境外,更要防範草食性動物出來覓食。

山蘇具有豐富的維他命A、鈣、鐵質等元素,更是具有利尿、預防高血壓、糖尿病良好的養生蔬菜,且不具苦味、澀味,吃起來脆嫩,口感滋味鮮美,在南迴地區的山產店是最受歡迎的一道菜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