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台灣毛豆年銷30億!毛豆達人侯兆百靠「綠金」登富比士

台灣毛豆年銷30億!毛豆達人侯兆百靠「綠金」登富比士

鍾子葳

話題人物

2020-01-02 18:00

台灣毛豆每年外銷新台幣24億元,內銷粗估也有新台幣6億元,堪稱台灣新「綠金」!而2014年靠著種植毛豆登上富比士雜誌、2019年榮獲農業界奧斯卡「十大神農獎」的侯兆百,因為一場意外,在19歲踏入未知的領域,從頭學習種植毛豆,如今成為台灣的毛豆達人!

 

 

百賢農產公司的董事長侯兆百,靠著生產毛豆成為第一位登上富比士雜誌的台灣農夫,更榮獲全國10大神農獎。坐擁300公頃毛豆田的他,每年外銷新台幣8千萬元、內銷新台幣2千萬元、間接出口(原物料買賣)5千萬的毛豆,但其實這位農業領域的台灣之光,原本是個種植毛豆的門外漢。

 

當時剛從軍中退伍的他,畢業於資料處理科系,原本家裡是希望他能夠當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不要成為一位與天拚搏的農夫,但從事生鮮毛豆外銷的父親,在一次出差中遭遇空難,不甘放棄父親志業的侯兆百,決定接下這個未知的挑戰。

 

「我父親的年代是和農民契作,我接手管理之後,就從零開始學習種植毛豆。」侯兆百說道。

 

侯兆百屢次榮獲全國10大神農獎。(百賢農產提供)

 

一切從零開始 毛豆門外漢靠創新變「毛豆達人」

 

在侯兆百接管之前,他們契作的農民大多規模較小,播種、噴藥、耕種都是額外聘請業者協助;接手之後,侯兆百買下大片土地,自己經營農場,甚至自己引進相關農耕機器,全力發展自動化與智慧化農業,「當時我們算是第一批引進採收機的農家,雖然不是每一次引進新式機械都很順利,但有試就有機會成功!」侯兆百驕傲地說道。

 

雖然有著雄心壯志,但甫接手毛豆事業的他,正巧遇到了毛豆產業的寒冬時期,許多農民在中國大陸低成本的競爭之下,紛紛選擇離開台灣,亦或是改種其他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就連毛豆加工廠也剩不到幾家。

 

加上那時候正值農業機械化的時期,買土地、買機器、保養機器都是需要大筆的資金,對侯兆百來說,更是雪上加霜。「那時候每天跑三點半,因為時機差,所以幾乎沒有人願意幫你,身上背了幾千萬的債…」侯兆百回憶道。

 

為毛豆背債上千萬 連母親都以為他賭博成癮

 

侯兆百坦承,自己曾經也是有想要放棄的念頭,甚至因為背債被家人誤解是賭博背債,「我媽媽那時候問我,『毛豆不是種下去就有錢賺了嗎?為什麼你會欠人家那麼多錢?』被親人誤解,真的心裡特別難受…」侯兆百說道。

 

侯兆百並向我們解釋,當時他和台糖租賃土地時,原先那塊土地種植過西瓜,種完之後便無人整理,光是前後整地、播種、收割等等,就花了8年的時間,更不用說當老天爺不給面子的時候,一旦錯過播種的黃金期,該年的心血就付諸流水。

 

「你光想到有那麼多人等著領薪水,就還是要硬著頭皮上啊!」侯兆百無奈地說道。但即便如此,他仍懷抱著要種出超越其他國家的毛豆的理想,硬是咬牙撐過每一次的困難,「畢竟那是你自己選擇要走的路,你就是要堅持下去啊!」侯兆百堅定地說道。

 

侯兆百在2014年,靠著種植毛豆登上富比士雜誌。

侯兆百在2014年,靠著種植毛豆登上富比士雜誌。(百賢農產提供)

 

中國重金禮聘 他卻選擇根留台灣

 

侯兆百也談到,其實曾經有中國的官員看上他的毛豆,想要重金禮聘他到中國傳授技術,侯兆百卻斷然拒絕,「當時心理就覺得,我在台灣這片土地生活那麼久了,捨不得放棄對這片土地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在想,難道我們台灣就一定要去中國才有前途嗎?」侯兆百說道。

 

深知台灣生產毛豆,比不上中國與泰國的低廉價格,侯兆百一開始就鎖定要發展具有高品質的毛豆,甚至要創新。「我們成立了一個品牌叫『台灣九號』,因為台灣許多出名的農產品都是用『九號』,不僅是希望有記憶點,同時也期望品牌能夠長長久久。」侯兆百說道。

 

成立品牌後的侯兆百,將外觀受損傷的毛豆分開來,製作其他加工產品,如常見的下酒菜毛豆莢以及混合黃豆製成的毛豆漿。而除了種植毛豆之外,侯兆百也配合農糧署推廣國產大豆,「台灣本地產的大豆很少,但其實品質並不輸國外!」侯兆百說道。

 

台灣九號除了販售毛豆莢之外,更研發毛豆漿。

台灣九號除了販售毛豆莢之外,更研發毛豆漿。

 

從事毛豆生產已經有20餘年的侯兆百,也開心地和我們分享台灣的「綠金」有多厲害。「每年台灣生產大約8萬噸的毛豆,約有6成是外銷,其中以日本為最大宗,另外還有歐美國家以及中東,而日本進口的毛豆數量中,大約有一半是來自我們台灣。」侯兆百說道。

 

他並補充,去年台灣光是外銷的產值就約有新台幣24億元,內銷粗估也有新台幣6億元,若再加上4.5億元間接出口的原料買賣金額,總產值接近35億元!

 

台灣的毛豆不僅成功外銷世界,讓外國人吃得津津有味,更為台灣帶來龐大的外匯,說是台灣的新「綠金」一點也不為過!

延伸閱讀

見不得光的嬌嫩公主

2019-11-20

創下101萬天價東方美人茶 冠軍之家的黃金哲學

2019-07-29

挖掘台灣的美好 茶籽堂從土地找回品牌精神

2019-03-14

從零開始 他回鄉打造驚人的十倍業績

2018-04-24

消失的毛豆田 政府自毀台灣綠金奇蹟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