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肉好食材!「World Gym世界健身」公開竹筍6大好處 低卡高纖、入菜美味又健康

(陳韻萍/綜合報導)天氣轉熱,容易食慾不振,這時來盤涼拌竹筍,清爽開胃還能幫助消化,特別是減肥族群,更激推竹筍入菜,因為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有助控制體重。「World Gym世界健身」跟大家分享竹筍的6大好處,讓民眾享受美味又健康的竹筍料理。

圖/竹筍因為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適當食用有助控制體重。World Gym世界健身提供

1.助減重

100公克的竹筍,熱量只有27大卡,脂肪和醣的含量也很低,另外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減重族群而言,是頗為理想的食物。

2.保護心臟健康

竹筍富含膳食纖維,能帶走腸道中多餘的膽固醇,有效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且脂肪、碳水化合物、熱量成分都低,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抗癌

竹筍中含有許多酚類化合物,例如兒茶素、原兒茶酸等,讓它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有助於清掃體內自由基,減少因為放射線、紫外線造成細胞突變的機會;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健康,預防直腸癌。

4.增強免疫力

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提高身體免疫系統的重要條件,而竹筍裡就含有維生素A、B、C、E,和礦物質鐵、鎂、鉀等,提供強化身體的必要營養素。

圖/100公克的竹筍熱量只有27大卡,脂肪和醣的含量也很低,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減重族群而言,是頗為理想的食物。擷取自行政院農委會官網

5.促進腸胃健康

竹筍的膳食纖維屬於非水溶性,吃下肚後有助於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排便;不過要注意,因為非水溶性纖維保水力比較低,因此要多補充水分,讓腸胃能更順利將廢物排出體外。

6.降血壓

竹筍的鉀含量相當高,根據品種不同,每100公克的鉀含量約250到50毫克不等,有助於平衡多餘的鈉,維持體內滲透壓,讓細胞的水分可以正常進出,保持血液濃度。

竹筍料理多變、好吃,專家提醒竹筍屬於高鉀食物,腎臟功能較差的人,無法順利代謝鉀,容易讓血液中的鉀離子含量過高;另外,竹筍有豐富的草酸,和有豐富鈣質的食物一起食用,可能會增加體內的草酸鈣,致使身體結石更嚴重。想減肥的人千萬不能只吃竹筍,而是用竹筍入菜、增加飽足感,再搭配運動及均衡飲食,才是正確減肥之道。

圖/專家提醒竹筍有豐富的草酸,和有豐富鈣質的食物一起食用,可能會增加體內的草酸鈣,致使身體結石更嚴重。擷取自綠竹園山薯農場-竹緣農場

熱門新聞:國道也有觀光景點!網友票選全台最強5大人氣服務區 「最美休息站」AR實境水族館超好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