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桂竹筍鮮品嘗

2017/05/21 06:00

新鮮桂竹筍除了做油燜筍,用它切塊煮雞湯或紅燒肉味道都一級棒。(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節氣中的「榖雨」一過,新筍便陸續上市了,首先登場的是外殼花黑斑駁的桂竹筍以及烏殼綠筍,接著還有麻竹筍和劍筍,直到甜脆如梨的綠竹筍大量上市已然盛夏,吃筍的選擇會更多,價格也會更便宜。

桂竹筍是做油燜筍最好的食材,即使在非產季也可以買到煮熟桶裝的熟筍,只因所有的筍都生長極快,必須及時採收,否則便會因為纖維化而無法食用。但是採收後如果一時銷售不了,為了保護品質,筍農便會將筍煮熟、醃漬或是曬乾,以備在非產季時依然可以供應市場需求,所以其他季節買到的都是熟筍,既然趕上鮮筍的產季,當然要吃新鮮的,畢竟口感、香氣都好太多了。

新鮮桂竹筍除了做油燜筍,用它切塊煮雞湯或紅燒肉味道都一級棒,我特別喜歡吃油燜筍,那是下飯、佐粥最好的小菜,不過,新鮮桂竹筍正式烹調前還是要先煮熟,去掉生竹味才能引出鮮筍的香氣。市售的熟筍因為放置的時間比較長,有股桶裝的沉味,因此雖然是熟筍也要再川燙過,然後才可以加調味料燜煮。新鮮筍可以省一道手續,由於任何筍都是吸油又吸味的,因此配料要用得好才會好吃,光靠油水雖然潤滑卻嫌油膩,用高湯則除了油脂還有肉塊的鮮。

上週末買了6、7支桂竹筍回來做油燜筍,當天正好有一鍋煮白斬雞的高湯,便用它先煮第一道,去掉生筍的味道後,把湯汁倒掉,再換雞湯煮入味,調味料只用少許醬油和些許糖。切開的桂竹筍內壁上是鉤狀的紋路,加上細嫩的筍節,入味後便全部吸附著湯汁,十分鮮美清甜,好吃極了。盛出來剛好裝一小盒,本來是放冰箱準備慢慢吃的,結果臨時有事外出,原先約好的朋友到家看我不在,等得無聊就自己開冰箱找食物,剛好她也喜歡吃油燜筍,就自己拿筷子一邊看電視一邊把那盒筍吃光了,還真識貨,誰讓我失約呢,所以也怪不得她,幸好靠這盒筍讓她有事可做,不然枯坐兩小時不翻臉才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