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纖維如菜瓜布 黏膜傷口長期吸收致癌物易生病變

國民健康署統計,民國107年全國新增8170名口腔癌患者,當中有7400是男性,9成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指出,檳榔的纖維相當粗糙,有如菜瓜布長期頻繁摩擦口腔黏膜造成反覆破皮,檳榔鹼和檳榔素等致癌物就透過破皮傷口進入細胞,導致口腔癌發生。(戎華儀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國陽指出,粗糙的檳榔纖維會造成胃潰瘍、影響腸子蠕動,容易拉肚子,牙齒還會被纖維磨平,造成口腔痠痛。檳榔汁所含的檳榔素和檳榔鹼都是致癌物,也會進入肝臟造成肝硬化和急性肝炎,如果已經吃到發生口腔黏膜纖維化、出現紅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病變,每天繼續吃10到15顆,只要5年半就會罹患口腔癌。

蔡國陽:『它有很多的纖維質,其實很粗糙,吃的話(口腔黏膜)很容易破皮。你每天,一個禮拜破皮2次、3次,反覆在同一個地方一直破皮,體內細胞核裡面的DNA如果已經產生突變,沒辦法修復的時候,它就變成致癌的開始,所以檳榔果、檳榔子本身它就是一個致癌物。』

國健署代理署長賈淑麗表示,有些民眾吃檳榔是看上有吃了身體暖和、提神等效果,要達到同樣的目的,可以吃口香糖、蒟蒻條、喝熱水等方式來代替,建議曾經或正有吃檳榔習慣的民眾,每2年做一次免費的定期口腔黏膜篩檢,早期治療可降低40%口腔癌死亡率。(圖:戎華儀攝)

更多生活相關新聞
每秒5立方公尺 高屏溪川流量 22年新低
亂預測地震造成恐慌 恐違反氣象法
常態性拉肚子 當心潰瘍性結腸炎
嗑蚵仔見「2隻蜘蛛」 食客揭真相:賺到了
她收百鈔驚見紅符 釣出筆仙揭真相

今日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