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陸方禁運農產品是否輔導轉作或減養? 陳吉仲回應了

農委會推出農遊券3.0,以因應中國大陸禁止我多項農產品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8日)被問到是否規劃將被禁運的農產品輔導轉作與減養,他回答「沒有」,主要是相關因應措施實施後生產狀況已正常。

農委會8日舉行「剝文旦吃石斑 中秋團圓愛台灣」記者會,宣布農遊券3.0方案,共計30萬張農遊券,每張200元面額,民眾在指定地點購買滿600元就能抽農遊券。目的是刺激消費,讓產品被禁運的農漁民可以維持產銷。

針對遭到禁運的農產品,是否輔導未來轉作與減養,陳吉仲回答「沒有」。他表示,現在所有的水產品的生產狀況都很正常,先前石斑魚遭禁運也已透過金融貸款方式讓漁民延養,待魚體再長大一點方便加工,符合內外銷需求。

陈吉仲認為在農委會多項措施實施後,產銷調節已正常。例如去年鳳梨無法出口大陸,在業者、農民、通路等合力下,開拓新興市場,產地價去年每公斤22元高於前年20元高,今年更達24元還比去年高,就是農業部門通力合作將危機變成轉機。

至於中國大陸進口的猴頭菇半年來持續檢出農藥超標,我方是否考慮禁運。陳吉仲說,已經收到衛福部提供的相關資料,農委會的建議是我國是一個WTO會員國,經貿依賴國際貿易市場,應依照國際貿易規則進行,如有相關農漁產品藥檢超標,依照國際規範退運或者銷毀。他說,中國就是沒有依國際規範,才會以柑橘類有介殼蟲或者指出我國產品用藥超標,全面禁止我國產品輸入,這樣的行為並不符合國際規範,台灣不會跟對岸一樣採取不符合國際規範的作法。(張佳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