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大陸9年成長25倍!數字解析台灣蓮霧、釋迦遭鎖定禁止進口關鍵

▲蓮霧遭禁輸陸。(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大陸無預警以驗出病蟲為由停止台灣蓮霧進口。(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無預警以驗出病蟲為由停止台灣釋迦、蓮霧進口,連同今年2月鳳梨,台灣外銷大陸產值最高前三名的水果都被禁。《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9年來台灣水果外銷大陸數字,發現去年外銷大陸產值高達286億,遭禁更有4大關鍵。

今年9月19日大陸突然發布9月20日起禁止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和今年2月26日發布3月起暫停進口鳳梨理由都一樣是「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農委會聲明強調,不符國際規範,2月以來「我方9度要求技術性對話」,都未獲陸方回應,原9月底前等不到,10月1日要向WTO申訴。主委陳吉仲說,至今仍沒正式回應,目前處理方式是11月初有機會在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SPS)例會上提出訴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農產品主要出口國家前十名為大陸、日本、美國、香港、越南、南韓、泰國、澳洲、加拿大和馬來西亞。全年外銷總額以大陸最多,以去年為例,高達286億,和第十名馬來西亞30億,差了256億。

▲▼台灣水果外銷大陸統計。(圖/ETtoday製圖)

攤開數據不難發現,台灣3水果遭禁有四大關鍵,一為外銷大陸近年爆量成長,其中和2012年相較,蓮霧出口量暴增至25倍、鳳梨17倍、釋迦7倍。

▲▼台灣水果外銷大陸統計。(圖/ETtoday製圖)

其次鳳梨、蓮霧和釋迦3水果外銷大陸佔整體出口比率都在9成以上,其中蓮霧高達97%。三是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最大出口國,去年外銷高達286億元。最後鳳梨、釋迦、蓮霧「恰好」是外銷大陸產值最高前3名。

▲▼台灣水果外銷大陸統計。(圖/ETtoday製圖)

以上數字凸顯出台灣極度仰賴大陸市場,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榮杰先是說,對方若「故意刁難」,跟WTO申訴就會有用,因是「非關稅貿易障礙」,不合理也不用跟對方客氣,該修理就修理。有聲音質疑,站在兩岸貿易角度,台灣長年依賴大陸市場,卻不買大陸水果,是場不平等遊戲,吳榮杰不以為然說,不能有此觀念,去思考「你有什麼值得我們買的東西?」後,這個問題就不會成立了。

吳榮杰表示,大陸有需求,台灣願意出口,跟國產汽車一台50萬,進口500萬概念相同,難道進口就不能賣到台灣?沒人買?重點是自由競爭市場中,有買或賣,政府不干預,交給市場領導,不應變政治力介入。吳榮杰強調「市場極端集中」風險大,隨時會面臨沒有的狀況,才會不停呼籲「分散風險」,鼓勵農民和貿易商持續開拓新市場,確實不容易,但「有了這麼多教訓,要學乖吧?誰在挑釁、誰在刁難誰,是要提高警覺的。」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曾德賜持不同意見,官方角度台灣政府「堅持立場」沒錯,但以農業發展來看,還是要「盡量符合人家要求」,同樣道理,台灣進口美國水果,「有介殼蟲或什麼蟲你也不會要吧?」,更不能燻蒸後再拿到市場販售。曾德賜提到,對方以前是願意通融,台灣現在跟人家關係這麼僵,早就有「潛在問題」,不好受的是夾在中間的人民,政府與其去告狀,不如努力加強防治,狀況就會迎刃而解。

▲▼台灣水果外銷大陸統計。(圖/ETtoday製圖)

去年台灣出口大陸水果排行數字顯示,前五名為鳳梨(14.9億)、釋迦(12.5億)、蓮霧(5.3億)、芒果(2.3億)和柚子(1. 4億)。第4、5名的芒果、柚子早在鳳梨被禁時,跟蓮霧、釋迦一起傳出可能是大陸下一波的禁止名單,之後是否會遭殃值得關注。不過,陳吉仲日前主動提及,接下來有可能被禁的是「柑橘」,並說「萬一發生,有做好萬全準備」,會視樣態滾動調整,柑橘可以大量加工,跟蓮霧、釋迦不同,又強調這只是「預擬所有可能的影響去做因應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