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想「藥」吃柚子?台北慈院藥師這樣說

說到中秋節一定少不了月餅和柚子,近年來養生風氣大盛,大家都知道月餅熱量高不能吃太多,但大家知道其實吃柚子對於某些族群來說,也需要特別注意嗎?

其實不光是柚子,香甜多汁的柑橘類水果,例如:葡萄柚、橘子、柳丁等,成分組成類似,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的成分,它會抑制肝臟中的「CYP3A4」代謝酵素,若藥品代謝過程與此酵素有關就會受到影響,降低代謝速率,使藥物的血中濃度上升,進而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而且根據降血壓藥的研究,病患若喝了葡萄柚汁,則從最近一次喝的時間起算,葡萄柚汁的抑制作用可能會持續至少三天,因此有長期服用藥物的民眾應注意。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statin類降血脂藥,碰到柚子可能產生肌肉酸痛、嚴重橫紋肌溶解症;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可能有血壓過低、頭痛、臉潮紅、週邊水腫的症狀;抗血小板藥,可能會延長凝血時間,增加出血風險;BZD類的安眠藥 則容易在早上醒來時,出現暈眩、步態不穩、頭痛等類似宿醉的情形;降尿酸藥物秋水仙素,可能會增加腸胃道副作用發生的機率。

其他像是治療心律不整、抗癲癇等藥物,部分免疫抑制劑或抗癌藥物,也都有可能會和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如果有在服用特定藥物的民眾,可以先詢問醫師或藥師,並且盡量避免在連假期間大量食用柚子,若實在無可避免,也以少量、少頻率為主,以減低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撰文/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郭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