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茂谷柑雨多裂果「開口笑」 果農心酸

宜蘭縣 / 張政慧 張肇元 樸星宇 報導

現在正是吃茂谷柑的好時機,但宜蘭從10月到現在,放晴的日子屈指可數,柑橘水份吸太飽,全都脹開成了裂果,根本無法收成,尤其三星鄉,近四成都無法採收,還在果樹上的,要是雨再不停,恐怕也難逃裂果的命運。果農們也希望中央能伸出援手。

大雨下不停宜蘭茂谷柑「開口笑」果農心酸 ,果樹結實纍纍看起來今年應該大豐收,但近看卻發現每顆茂谷柑都皮開肉綻整個脹開,就像開口笑一般但果農可笑不出來,果農陳介川說:「18年來比裂果還嚴重水分太飽了。」

冒雨戴著斗笠上山果農越看越心酸,近四成的柑橘全被大雨給打下,眼看就要收成但今年過年恐怕吃不到宜蘭產的茂谷柑,果農方東榮說:「要等收成現在雨下這麼多,很怕過年時落果收成會很差。」

會這麼慘因為宜蘭雨下不停,10月下了26天雨累積雨量高達621毫米,11月也下了23天累積雨量也有483.5毫米,柑橘類一年才一收果農辛苦一整年心血全都白費,果農方東榮說:「政府鄉公所能給我們幫忙,因為我們一年就只收成這一次。」

宜蘭縣三星鄉長李志鏞說:「看起來落果是相當嚴重,比上一次豪雨的落果更嚴重,所以我們這次趕快提報給農委會。」縣政府農業處已經啟動災害統計希望能跟中央爭取到災害補助,幫果農們一點忙補貼他們的損失。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164人上吐下瀉「檢驗結果出爐」!礁溪老爺道歉了
火龍果碩大香甜 果農夫妻聯手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