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可添加…西布特羅卻不行?顏宗海:差別在未受過完整風險評估

記者吳紹尹/綜合報導

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風波延燒!對此,顏宗海醫師表示,西布特羅和萊克多巴胺雖皆屬乙型受體素,不過西布特羅未受過完整風險評估,添加在飼料非常危險。

<strong>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顏中海提供)</strong>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顏中海提供)

食藥署今(7)天公布結果,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不管是西布特羅或是萊克多巴胺都屬於乙型受體素。部分乙型受體素在臨床上可當成氣喘的藥物使用,而萊克多巴胺可以加在飼料當中作為瘦肉精使用,但西布特羅不能作為藥品也不能當成飼料添加物,只能檢驗做質譜儀時當標準品使用。

萊克多巴胺在部分國家是被准許用在動物的飼料添加物,顏宗海說明,那是因為有經過完整的風險評估,調查最大安全容許量以及在人體內的半衰期,事先了解其毒性,不過對於肉品中萊克多巴胺的使用還是訂有很嚴格的殘餘量標準。

<strong>台糖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圖/台中食安處提供)</strong>
台糖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圖/台中食安處提供)

顏宗海強調,西布特羅未接受過完整的風險評估,毒理資料不得而知,添加在飼料當中,非常危險。如果豬肉當中有大量的西布特羅,民眾吃到可能會造成心跳變快、血管擴張、肌肉顫抖,長期服用恐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顏宗海呼籲,政府盡快釐清西布特羅的來源,除了擴大產品的檢驗,也要確定餵養豬隻的飼料內是否有來路不明的西布特羅。

延伸閱讀
獨家!瘦肉精豬肉可用肉眼判斷?譚敦慈直批「根本是錯誤資訊!」
大腸癌年輕化!周天成自曝罹大腸癌開刀 腸癌權威揭「3大原因」
大掃除、太勞累要小心!28歲女結膜出血 眼科醫驚見「黃色小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