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新型病毒「致死率更高」 農業部啟動專案:提高抽檢率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說明非洲豬瘟防堵策略。(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說明非洲豬瘟防堵策略。(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農業部近期在中國入境旅客攜入的豬肉製品「香脆腸」,檢出兩種不同基因型的非洲豬瘟病毒,除了2018年流行的傳統基因型,還檢出新基因重組型,且此新型病毒已在中國引發嚴重疫情。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表示,此款重組病毒傳播率、致死率更高,從即日起啟動專案,將提高入境旅客行李、郵包抽檢率,特別是從中國入境旅客與郵包。

陳駿季表示,12月16日獸醫研究所在中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入的「香脆腸」驗出非洲豬瘟重組病毒,此款新型病毒,比傳統病毒傳染力更高,但不管致病率多強,只要在邊境成功攔阻,一樣可將病毒防堵境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駿季指出,從過去攔檢記錄來看,違規攜入或郵寄的豬肉製品,有高達80%都來自中國,且其中有20%有非洲豬瘟疫病陽性比例,顯示最高風險的地區就是來自中國,尤其近期中國疫情有擴大趨勢,更要加強有效防堵。

陳駿季表示,隨著年關將至,為防堵新型病毒入侵,即日起將啟動專案查驗,針對入境旅客與郵包均以X光機進行100%檢查,尤其從中國等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也將在綠線通關區域,加強手提行李抽驗,並對中國航班提高抽檢。此外,針對電商平台也會提醒業者,避免將海外肉製品上架;另與海巡署加強肉製品走私巡防。

陳駿季說,目前台灣和日本是亞洲唯二,不是非洲豬瘟疫區國家,正值聖誕節、農曆年節,呼籲民眾從國外返台千萬不要攜帶肉製品,也不要透過郵包快遞方式寄到國內,全民一起防堵非洲豬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