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脆腸」有新型非洲豬瘟!農業部7大措施加強邊境查緝

記者谷庭/台北報導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年關將近,會持續加強邊境查驗。(圖/記者谷庭攝)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年關將近,會持續加強邊境查驗。(圖/記者谷庭攝)

農業部今(19)日召開守護臺灣豬績效發布記者會,歷經23年臺灣成功撲滅口蹄疫,除此之外,已於今(112)年7月1日起停止豬瘟疫苗注射,並持續進行相關監控,若無發現有豬瘟病毒活動,預計明年6-7月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申請為豬瘟非疫國,可望於114年間獲得WOAH認可為豬瘟非疫國。另針對非洲豬瘟邊境防堵,也祭出7大防疫措施,來做到100%阻絕疫病於境外,為東亞唯二非疫區國家。

而年關將近,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近期首度在旅客攜帶的中國豬肉製品中檢出新型非洲豬瘟病毒,產品為雙匯集團生產的「香辣香脆腸」。陳駿季說這種重組病毒致病性跟傳播性都更高,文獻顯示現有疫苗都無法防範,在邊境攔截過程中,發現有非洲豬瘟製品80%都是來自中國,因此對於高風險國家入境行李都是100%要檢查,這樣的把關是有必要性的。

 邊境防疫,7大措施重點稽查。(圖/記者谷庭攝)
邊境防疫,7大措施重點稽查。(圖/記者谷庭攝)

陳駿季指出,防堵非洲豬瘟有7大措施,包含強化宣導外,也會針對電商平台進行管理,還有查緝市面東南亞商店的非法肉類製品,以及空廚、船舶廚餘管理,並查緝漁船走私、貨運夾藏動物檢疫物,陳駿季也指出,現在年關將近,也會針對快遞、包裹100% 用X光機查驗,檢疫犬協助嗅聞查緝,以及100% 透過X光機查驗入境旅客行李。

陳駿季表示,只要有1件流入國內,不幸到進入到豬場,傳播速率很快就會危及到台灣1700億的豬產業產值。而這種重組病毒目前只有在中國地區發現,歐洲等其他國家尚未發現,不過由於中國與其他國家都有密切的往來,農業部也會持續關注這個新型非洲豬瘟病毒。

陳駿季也呼籲,農曆新年將近,年節期間華人有送禮習慣,年節前夕是邊境查獲非法肉製品的高峰期,國人返國勿攜帶含豬肉之畜產品與加工品,以免觸法。更不可心存僥倖透過郵包與快遞方式闖關,務必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你不需要30公分!醫揭露「GG標準長度」床上雄風好性福
爽用3個月!LINE貼圖、主題「免費用到飽」
朋友傳給你「這2連結」千萬別亂點!LINE帳號秒被盜
獨家/手機都要充到100%?3C達人:注意這3點 延長電池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