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抓山豬大賽 布農族勇士爭榮耀

南投縣 / 徐孟蘭 洪年輝 周大翔 報導

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為了延續傳統文化精神,趁疫情趨緩舉辦運動會,比賽內容有摔角、鋸木、還有拔河比賽,其中還有抓山豬比賽,雖然比賽抓得是一般的大豬,但力氣也超大、又愛亂衝亂跑,非常難控制,6、7名壯漢要在時間內,將大豬抓住綁起來,難度五顆星。

10幾隻大豬在會場裡尖叫奔跑,6、7名壯漢,衝進去,鎖定一隻大黑豬,前後包抄,撲上去壓制,大黑豬力氣大,瘋狂掙扎,有人被壓在黑豬下面,動彈不得,還有人死命抱著黑豬肚子,卻被拖走走,黑豬很難抓,因為不能只靠蠻力還要靠智取,這場是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運動會其中的一項比賽項目,叫抓山豬比賽,看哪一隊最快制伏大黑豬,還要派人將黑豬綁起來,再一起扛走,就能得分。

除了抓山豬比賽,還有拔河比賽,上場的人,出盡全力拉,有趣的是,每一個人穿得不是拔河釘鞋,而是雨鞋,記者VS.參賽民眾說:「(不是有拔河專門用的鞋子嗎),那個是在室內的,那個很貴,一雙要三四千塊,(所以是只有你們布農族才會穿雨鞋),對傳統的啦」,南投信義鄉長全志堅說:「它的抓地力比較好,而且第二個它比較不會受傷」,南投信義鄉,幾乎每年都會舉辦運動會,其中的傳統競技項目,特別受矚目,尤其抓山豬拔河,另外還有摔角,射箭比賽,全是布農族傳統的技術,先前因為疫情停辦兩年,今年疫情趨緩重新舉辦,也讓布農族村民可以大展身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加長靈車山路狂飆 逆向超車嚇壞駕駛
常見安胎藥恐致肺水腫 今起強制加警語
天氣變化大牛長壁蝨 清境農場挨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