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新制 「肉品郵包收件人」要被面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透露昨天又收到從泰國寄來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為了強化邊境把關,農委會研擬推出新措施,除開罰豬肉製品國際郵包的收件人,還要跟收件人面訪,新制最快端午節前上路。

非洲豬瘟侵襲亞洲,已有15個國家淪陷,但台灣依然是非疫區。農委會防檢局局長杜文珍強調,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入侵,今年會有重大新措施,將針對豬肉製品國際郵包收件人進行面訪及申報制度。

杜文珍說,這類的違規事件大多都是親友從海外寄過來,但收件人會說不知情,先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曾說不知道就不用罰,但這樣已對邊境防疫人員造成工作壓力。

杜文珍指出,如果要開罰收件人也要有清楚的依據,好在內政部移民署很幫忙,例如台南已經查訪數件,被訪談的收件人都會被雇主關心,展現嚇阻效果。未來將趕在端午節前啟動開罰收件人的新制度,法源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罰鍰金額則比照旅客違規攜帶非洲豬瘟肉品入境,第一次擬罰20萬元,確切金額待定案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