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資通訊技術平台PigSmart解決烏干達的毛豬價值鏈限制

2021/04/13 @國際

摘要

為解決烏干達毛豬價值鏈中的限制,國際畜產研究所(IRIL)實施MorePORK II計畫,以資通訊技術平台—PigSmart,強化價值鏈成員之間的鏈結工具,提供資訊、教學與工具等面向的干預措施,例如飼料計算器、AgriTechTalk公司推出的毛利率計算器、Akorion公司推出EzyAgric APP協助記錄與市場分析等,實現環境永續和性別包容的最佳綜合干預措施,提高豬的生產力和收入。

示意圖

以資通訊技術平台PigSmart解決烏干達的毛豬價值鏈限制

  國際畜產研究所(International Livestock Research Institute, ILRI)正實施烏干達國家重點建設計畫,以解決毛豬價值鏈中的限制,MorePORK II計畫目標是以環境永續和性別包容的綜合干預措施提高豬的生產力和收入,由市場協定方法改善男性與女性農民的生計,並加強毛豬生產商、進口商和服務供應商之間的鏈結,從而激勵價值鏈成員採用經研究測試可提高生產率的綜合性最佳干預措施,以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平台—PigSmart,發展價值鏈成員在最佳干預中的能力。
  PigSmart平台是由數位參與者和貢獻者組成的系統,協助價值鏈提高效能、豬隻品質、利潤並降低成本,將小型養豬戶與品質管控和服務供應商連結,並提供雙向訊息,增強業務拓展。PigSmart的最佳干預措施可提供給所有價值鏈成員,包含資訊、教學與工具等面向,例如飼料計算器、疾病報告管道和與畜群健康、人工授精、飼草改良、糞便管理、熱緊迫及商業模式相關等資訊技術,藉由培訓和認證來改良商業飼養流程,而多個管道的拓展服務如簡訊服務(Short Message Service, SMS)、互動式語音應答(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 IVR)和影音也得到數位強化。計畫期望PigSmart合作夥伴關係將吸引數位領域私人企業進入毛豬價值鏈,以利農民和其他價值鏈成員可以從中受益。
PigSmart可解決的關鍵問題:
‧缺乏可即時、適當推廣服務和品質投入的管道。
‧對畜牧業、疾病預防和控制的最佳做法了解有限,難以獲得高品質的獸醫醫療。
‧疾病管理差,不當的飼養與衛生習慣。
‧養豬戶現有的主要資訊管道並不一定能確實提供解決問題的資訊。
‧現有管道(如實體培訓班和研討會)無法有效地傳遞信息。
‧農民沒有依據培訓班和研討會上得到的資訊採取行動。
‧農民和推廣人員缺乏資訊,無法改善毛豬價值鏈流程。
‧市場上存在劣質飼料。
PigSmart數位創新的例子:
1. 飼料計算器(Feed Calculator) APP:
  可計算農民可取得之當地畜牧飼料原料之最低及平均成本,應用於培訓推廣人員和當地代理商,以在地飼料原料而非商業飼料濃縮物之來調配飼料,撇除其他因素,毛豬生長速度和豬肉品質可得到類似成效。
2. AgriTechTalk International CIC:
  推出毛利率計算器,計算養豬戶的基本投入和產出價格,目標是藉由提高生產效率來降低成本,從而產生連鎖效應,提升商業效益。
3.Akorion Company Limited(即EzyAgric):
  致力於將農業價值鏈數位化,以有效提供生產、財務、市場資訊及綁定服務。EzyAgric APP可提供知識樞紐、生產、市場與資金的電子商務服務,並具有資料導向與包容性之特色,可實現輸入、產品需求報告,並促進企業群體的記錄管理。藉由社區型企業和個人之網路,歸納農民對輸入品的需求,提供具競爭力價格的優質來源,將養豬戶與價格低廉、品質保證的輸入品和服務連結,增強毛豬價值鏈系統。
  期望藉由創新技術,除了控制品質,養豬戶還可以更即時獲取資訊,提高毛豬品質與產量、降低成本,並增加收入。【延伸閱讀】大數據幫助改善豬隻健康狀況之商業應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