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643

跨部會聯合管理機制 嚴格把關食肉安全

  • 發布日期:109-11-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近日坊間「反萊豬 站出來」影片,部分資訊內容片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出嚴正釐清,除呼籲國人勿被誤導,並說明政府推動校園全面使用國產豬肉及確保食肉安全決心堅定絕不改變,並擬妥相關管理措施與機制,共同為學生餐食與消費者的權益嚴加把關。

全球160個國家不准萊豬是錯誤的 並非26個國家萊豬均可輸台

       農委會澄清,依據美國農業部統計資料,104年迄109年7月美國豬肉輸出國家共129個,其中僅我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歐盟等28國尚未訂定豬肉萊劑殘留容許量。此外,目前只有13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及歐盟國家的丹麥,荷蘭,義大利,英國,法國,奧地利,芬蘭,西班牙,瑞典)的豬肉及其產品(不含高溫罐製品)可輸入我國,其中國內可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國家僅有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政策,並無影片中所說26個國家的萊豬均可輸入。

美國豬肉早已開放進口 國人平均消費美牛數量遠高於美豬

       農委會說明,美豬進口並不是現在才要開放,隨著貿易自由化及91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全面開放市場,豬肉及牛肉全品項均已屬自由進口項目,各國肉品符合我國檢疫及檢疫規定均得輸入我國,近20年來美國為我國進口豬肉主要來源國家之一。目前台灣進口豬肉的市場占比約10%,進口豬肉大約是8萬公噸,主要來自加拿大(市場占比約4.1%)、西班牙(1.5%)、美國(1.2%)、丹麥(0.9%)等國家。

       依據去(108)年進口量換算國人的美豬食用量占豬肉消費量(37.3公斤)約1.3%,台灣平均每年食用0.49公斤的美豬。去年牛肉進口6.4萬公噸,國人的美牛食用量占牛肉消費量(6.41公斤)約45.9%,每年美牛消費約3公斤。自我國101年開放萊牛進口迄今後,美牛消費成長近三倍,國人平均消費美牛數量遠高於美豬。

校園午餐推動全面使用國產豬牛肉Q獎勵 把關更嚴謹

       農委會強調,政府對於學校午餐食材安全更重視及把關更嚴謹。自106年推動學校午餐食材三章一Q獎勵政策,鼓勵使用國產可溯源之生鮮食材,目前學校午餐生鮮豬肉食材章Q使用率已達7成以上。為持續擴大三章一Q獎勵政策,行政院蘇院長宣布自110年1月1日起章Q食材獎勵金每人每餐由3.5元提高至6元,並適用於加工品食材。這項政策實施已補足食材價差問題,學校午餐可以全面使用國產在地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另外教育部也已修正學校午餐採購契約範本,要求肉品及蛋品全部使用國產在地具三章一Q食材,肉類加工(再製)品應採用肉品原料來源為國產在地之優良產品。同時衛生福利部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標示規定,已要求及輔導相關業者做好標示,有關豬肉加工品之豬肉原料及其可食部位原料,均應明確標示原料來源國,以利消費者及學校、團膳等辨識選擇。透過跨部會機制及措施,校園食材把關更嚴警。

跨部會聯合管理機制,為肉品查驗與安全嚴格把關

       農委會最後重申,因應此次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政策,政府已聯合跨部會一起做好進口肉品查驗與安全把關、豬肉及其產品的產地清楚標示、推動校園午餐全面使用國產肉品,以及加強國產豬肉市場區隔等措施,共同確保消費者食肉安全,讓消費者獲得資訊透明及選擇的權利。另外,依據食安法就肉品產地標示之規定,自110年1月1日起生鮮肉品、加工食品、散裝食品、包裝食品、餐飲、團膳及所有消費通路都要全面清楚標示,對含有豬肉及其可食部位的食品,業者均皆應依規定標示其原料原產地,該部亦將加強原產地標示稽查,促使業者正確標示原產地資訊;對於不肖業者亦將會依法開罰。農委會也與衛福部、教育部緊密合作,將全力推動台灣豬標章,全面盤點國產豬肉上下游溯源並規劃妥適管控措施,讓全國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9-11-21:1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