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豬的自然需求是新型養豬場的設計核心

2020/07/21 @國際

摘要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研究團隊以動物福祉的觀點做為研究靈感,設立家庭豬圈計畫,改變以往以系統便利性設計為軸心的概念,將豬的需求、習性、生活模式納入新型豬舍的設備設計,降低豬隻圈養壓力,讓豬隻自有抵抗力,毋須施打抗生素,減少藥物濫用的問題。未來將以家庭豬圈計畫將添加科技數位項目,加入描繪與推論豬隻的運動模式,將應用層面擴大。

示意圖

豬的自然需求是新型養豬場的設計核心

  豬在能沙子上漫步,到廁所洗個澡,尋找從天上掉下來的食物,並在柔和的光線下生長茁壯,這聽起來像是生活在瓦爾哈拉(Valhalla,北歐神話中的天堂)的豬,然而這剛好是家庭豬圈(Family Pigsty)計畫的靈感來源,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Wageningen Universiteit en Research centrum, WUR)的研究讓這一全新豬舍概念成為可能。

  在這個新型豬舍設計中,豬的自然需求至關重要,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副教授表示這個計畫獨一無二之處,是在這裡我們可以使養殖系統適應動物,而不是讓動物去適應系統。研究人員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衡量理論是否能確實實踐。例如,新的豬舍設計裡包含一個豬廁所,這個月的實驗將開始測試分離豬隻的糞便和尿液,因為當尿液中的氮與糞便混合時會形成氨氣,從而產生難聞的氣味並對豬隻造成壓力,而分離這些廢棄物還可以順便將氮排放量降低。另外,豬舍地板鋪設沙子提供了豬隻挖坑或洗泥浴的機會,而在屋頂的下方有一個特殊的餵食設備,可以每天投擲食物到沙子上,使豬隻可以像在自然棲息地中一樣覓食。它們一生都待在同一個豬圈中,透過滿足他們的行為需求來避免突然遷移所造成的影響,母豬可以在小豬出生之前自己築巢,同時與同伴保持聯繫,在小豬出生不久後便可以與母親生活並結識其他豬隻,從而逐漸變得獨立。這些豬在類似自然的環境下生長有望不易生病,因此不需要施打抗生素【延伸閱讀】了解動物肢體語言將有助於提升動物動物福祉

  對於計畫發起人和研究人員來說,有機會觀察豬隻對新系統做出什麼反應,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一件事。科學家表示他們其實並不了解動物的運動與社交互動模式,或是在一起進食的當下豬隻是否會產生侵略性行為,食物什麼時候投放比較合適,為了回答以上問題,他們將進行全方位的剖析研究。除了透過觀察豬圈中的動物來做到這一點之外,研究員們還透過追踪器來記錄豬隻的移動路徑,而這些數據輸入電腦後,會拿來繪製豬的運動模式和位置資訊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