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適用於現場的攜帶式設備能預防豬隻傳染病的傳播

2020/08/17 @國際

摘要

歐盟SWINOSTICS計畫開發應用生物感測與光子技術之攜帶式豬病毒感測器,擴大豬隻檢測項目,例如:口腔液體、糞便、血液或鼻腔分泌物等,可針對非洲豬瘟病毒、豬流感病毒、豬小病毒、豬環狀病毒和古典型豬瘟病毒等樣品進行短期檢測,未來將進行檢測改良,將測試模組能在豬舍場域實際運用。

示意圖

適用於現場的攜帶式設備能預防豬隻傳染病的傳播

  豬隻和其他種類家畜疾病的暴發會造成許多動物生病或死亡,在這高度相互聯結的世界中,其影響的範圍會不斷擴大,形成嚴重的問題。病原性傳染病的診斷在實驗室中通常需要耗費數週,甚至是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因此,開發快速準確的診斷方法,對於有效控制傳染病傳播和抑制其對社會經濟產生嚴重影響來說非常重要。

  由歐盟資助的SWINOSTICS(豬隻疾病現場診斷工具箱)計劃開發了一種攜帶式設備,使用先進的生物感測光子技術,能用短短幾分鐘來檢測豬隻的病毒性疾病,這個工具主要針對六種豬隻病毒,分別是非洲豬瘟病毒、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病毒、豬流感病毒H1N1株、豬小病毒、豬環狀病毒和古典型豬瘟病毒。根據該計畫的網站介紹,設備雖然使用豬的口腔液體作為檢測樣品,但也同時兼容其他類型,諸如糞便、血液或鼻腔分泌物等樣品。使用口腔液體作為主要檢測物的優點是可以簡化樣品的收集流程,並減少分析所需的時間,更甚者還能於野豬身上取樣檢測。SWINOSTICS原型機由許多不同模組建構而成,包含樣品傳輸和液體處理模組,負責輸送樣品經過感測器,最後到達廢棄物蒐集桶,通訊模組則負責利用光學分析組件讀取感測器輸出的數據,而溫度調節模組能使設備關鍵零件的溫度維持恆定。此外他們還開發了一個Android應用程式,可以透過平板電腦或手機上的用戶界面來操作整個設備。攜帶式的設備能在養殖場即時進行威脅評估,有能力在15分鐘內提供4至5個樣本的檢測結果,而設備模組的設計還允許在未來有升級的空間,在兼顧專業實驗室分析質量的同時,還非常適合應用於現場。【延伸閱讀】研發檢測雞蛋芬普尼農藥殘留的新型檢測法

  據新聞報導指出,SWINOSTICS團隊利用兩年的時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測試,這樣做的目的是要檢驗設備模組是否可以完美地結合使用,並解決可能影響設備功能的各種問題。目前正在利用第一階段測試的成果對所有設備模組進行升級改良,升級後的模組在轉移到野外場域應用前,將在實驗室作進一步的實測驗證。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