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300多對手 中正大學國際競賽奪銀 非洲豬瘟快篩有望

中正大學iGEM團隊獲得美國「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銀牌殊榮。

圖片提供/CCU Taiwan iGEM team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亞洲延燒,迄今已有10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疫情,東亞國家僅剩臺灣及日本維持非疫區。由16位中正大學學生組成的跨領域團隊,研發的「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於11月獲得「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銀牌殊榮。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表示,學生「有想法很好」,但需進一步驗證,確定實際應用可行性。

16位中正大學學生組成的跨領域團隊,研發的「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可在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潛伏前期偵測病毒,將有助防止疫情擴散。此團隊11月初參加美國「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在全球353個團隊中奪得銀牌殊榮。

iGEM團隊隊長王瑋晟表示,非洲豬瘟迄今沒有疫苗可防治,一旦國內爆發疫情,若能在豬隻感染病毒潛伏期及早發現,便可有效阻止疫情擴散,但目前市面上的快篩試劑多以檢測抗體為主,豬隻在感染10天後才有最佳偵測的抗體量,中正大學iGEM團隊所研發的快篩技術,則是針對感染3至7天即有足夠偵測量的病毒抗原基因,進行檢測。

他說,iGEM團隊研發「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透過CRISPR-Cas基因編輯技術可辨認專一DNA序列的功能,偵測非洲豬瘟病毒特有的序列,同時提出方便攜帶與操作的檢測器設計。傳統病毒檢測需將檢體送至實驗室,耗時可長達一天,且運送過程有病毒擴散的可能,團隊希望利用現場檢測加快流程與降低風險,而目前這項檢測器的原型正在測試階段,從滴入試劑到螢光反應、顯示檢測結果的流程約30至60分鐘的時間可完成。

王瑋晟說,目前實驗流程已完成,也有初步可運作的檢測原型儀器,未來需要進一步整合製成可攜帶式的儀器產品,目前已有廠商詢問,團隊正為申請專利做準備;唯檢測器原型仍處於測試階段,此模型經由程式運算,最低能檢測到0.3奈米莫耳濃度。

iGEM競賽是以合成生物學為核心的比賽,但評比範圍包括實驗、裝置、軟體、市場調查及公眾參與等,中正iGEM團隊從2018年起開始籌備,1年籌備時間曾走訪第一線的豬農,了解其實際需求,並訪問政府單位,了解防疫政策的運作。

王瑋晟表示,臺灣因曾發生口蹄疫情,豬農普遍認為國內一旦發生非洲豬瘟,自己將沒有防治能力;防檢局官員則建議他們注意篩檢可能存在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均讓團隊更了解產品設計的實際需求。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長鄧明中表示,篩檢病毒抗原確實是目前OIE認為最快速的偵測方式,但OIE目前承認、較成熟的檢驗方式是PCR聚合酵素連鎖反應技術,CRISPR-Cas是新興技術,目前學界、業界尚無此種成熟的檢測技術,學生團隊提出假說,「有想法很好」,但仍需進一步驗證,確定實際應用可行性。

中正大學iGEM團隊所研發的快篩技術,是針對病毒抗原基因進行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