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顆400元起跳 水蜜桃蓮霧瞄準高端消費者荷包

蓮霧是許多民眾喜愛的水果,但您嚐過個頭有巴掌大、每顆淨重250克起跳的新品種蓮霧嗎?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民在農委會高雄農改場的輔導下,種植出「水蜜桃蓮霧」正式以品牌與禮盒上市與民眾見面,顏色是美麗的桃粉色,清甜口感以及皮薄無渣,單顆要價4百多元,瞄準高端消費群眾的荷包。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進行蓮霧品種的培育已相當多年,所研發出的「高雄2號-春之桃」為市面上果型最大的蓮霧品種,偏粉桃色的果皮顏色賣相佳,口感清甜有果香,皮薄且入口後無渣感,細緻多汁。更重要的是,對蟲害較不敏感,較一般蓮霧可以少用30%的農藥。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向高雄農改場取得非專屬授權,開始推廣給區域內農民,以符合產銷履歷的生產方式進行栽種。農民經過兩到三年的細心呵護,陸續有少量產品問市,南州農會以「水蜜桃蓮霧」推出禮盒試水溫。

南州農會總幹事黃俐甄表示,每顆水蜜桃蓮霧重達250克,最高曾有農民種植出單顆重達500克的紀錄,春季時果皮會較紅,夏季採收上市的果皮偏粉桃紅,一盒6大顆2500元。也就是說,規格最好的水蜜桃蓮霧單顆就要4百多元。黃俐甄表示,價格較高一方面是產量不多,二方面分級篩選出同樣規格與品質的果實並不容易。

高單價自然以科技新貴等高端消費人士為主力,原本稍微觀望的農民也開始向農會探詢表達加入栽種的意願。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指出,希望新品種透過農民的精湛栽培技術,提供市場多樣化的選擇,未來也能在國際市場寫下佳績。(張佳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