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675714
當月瀏覽人次:470739
累計瀏覽人次:14693309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冬季首波大陸冷氣團來跨年 高雄場提醒農友加強作物防寒管理

冬季首波大陸冷氣團來跨年 高雄場提醒農友加強作物防寒管理

入冬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即將來襲,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下週三(30日)起,高屏地區夜間氣溫將降至13度,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部分沿海及空曠地區低溫可能下探10度,低溫將持續影響到110年元旦過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隨時注意作物低溫後的生長變化,即時因應以減少損失,並為後續可能發生的冬季低溫預作防範。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葉片黃化、花苞或果皮損傷及落花、落果等現象,在冷氣團來臨前,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氣象預報及果園溫度變化。低溫期間可灌水保持土壤溫度,或利用設施覆蓋保溫,若無搭建設施,可利用防風網或黑色遮光網圍繞田區四周,以阻隔寒風,延緩果園降溫並減輕作物損害。


果樹方面,目前正值產期的蓮霧、棗等果樹,對於低溫較為敏感,蓮霧園於寒流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隨時注意果實是否有落果情形,必要時提前採收;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棗果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可能造成果皮損傷,需隨時注意低溫期間降雨情形,必要時提前採收。鳳梨經低溫後接近採收期之果實黃熟的時間可能會提早,導致收穫量集中,建議加強品質監測並適時採收。受線蟲感染的番石榴樹勢較弱,植株易受低溫影響致使葉片轉紅或樹勢轉弱,應儘速防治。紅龍果正值產調季節,如開花期遇低溫,可進行人工授粉,促進果實發育;而未成熟的枝條較容易發生寒害,出現黃化、壞疽等情形,可提前以葉面施用高磷鉀肥,減緩受害程度。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冬季施肥時適度調高磷、鉀肥比例,有助於增加耐寒力。低溫來襲時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以加強低溫阻隔的效果,但仍需提醒農友,當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以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花卉方面,不管是種植於設施內或田間的花卉,都容易受低溫的侵襲造成葉片或花器焦枯,失去商品價值,甚至死亡。建議除了加強設施保溫措施外,低溫來襲前應限制澆水以減少植株葉片含水量,或使用抗蒸散劑(如水蠟)來減少植株蒸散,以增加耐寒性;於氣溫回暖後,則應避免陽光直射造成植株更嚴重的傷害,可增加遮蔭減少光線,以減緩寒害病徵的發生。
戴場長進一步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農作物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可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相關網路資源:

  • 高雄場技術服務團

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nnouncement&id=8959     

  • 作物防災及復育措施

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nnouncement&id=7415     

 

蓮霧園於寒流來襲時可淹灌地下水維持根溫
蓮霧園於寒流來襲時可淹灌地下水維持根溫  

未成熟之紅龍果較易發生寒害,出現黃化、壞疽徵狀
未成熟之紅龍果較易發生寒害,出現黃化、壞疽徵狀

敏豆(菜豆)受低溫造成葉片黃化及落葉
敏豆(菜豆)受低溫造成葉片黃化及落葉   

蔬菜水平網室頂部加蓋紗網保溫
蔬菜水平網室頂部加蓋紗網保溫

火鶴花苞片經歷低溫後產生褐化損傷          
火鶴花苞片經歷低溫後產生褐化損傷        

朱槿受寒害影響造成葉片黃化及落葉
朱槿受寒害影響造成葉片黃化及落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