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2021蓮霧及棗果園評鑑 蓮霧王-東港黃國霖、蜜棗王-大社蘇信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21蓮霧及棗果園評鑑 蓮霧王-東港黃國霖、蜜棗王-大社蘇信誠
發文日:110/02/02

2021新一代的蓮霧王、蜜棗王出爐了!為鼓勵及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10年1月18至22日舉辦第11屆「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本年度蓮霧冠軍由東港鎮農會黃國霖農友奪得,蜜棗冠軍由大社蘇信誠農友拿下,得獎者並於1月22日在高雄場「2021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暨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日本特別優秀賞米農頒獎典禮」中接受頒獎表彰,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當季的蓮霧和棗是年節送禮最體面的選擇之一,更是過年圍爐聚餐最佳的飯後水果,高雄場已持續盛大舉辦了10屆「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每年吸引超過100組的優秀農友參賽,並由專業評審團客觀評量果實品質及果園健康管理技術,百中選一全國「蓮霧王」及「蜜棗王」。今年正式邁向下一個十年,第11屆評鑑報名參賽蓮霧有53組、蜜棗有72組參賽;其中蓮霧因受到連續冷氣團的影響,產區多有落果及果皮寒害的情形發生,但實際送件參賽的仍有41組。雖然外觀受到影響,但糖度最高的仍有13.1度,顯示果農精湛的栽培及防災管理奏效。棗近年來品種更迭快速,新品種高雄12號-珍愛就占了參賽品種的55%,新品種口感較以往的中葉蜜棗更加細緻甜脆,精緻管理下的蜜棗果型碩大有如蘋果,十足顛覆了消費者對於蜜棗的傳統印象。

本年度的蓮霧王-黃國霖年僅37歲,返鄉追隨父親黃進文的腳步種植蓮霧已4年,黃國霖能夠精準掌握田區的土壤特性,針對植株的生長情形進行適當的肥培管理,得獎果園的土壤鈣、鎂、鈉含量高,可有效控制裂果的發生。本產季低溫警報時,黃國霖提前三天進行葉面施肥,在夜間低溫期間引入溪水漫灌田區以維持土溫,加上平常樹勢管理得當,蓮霧經歷連續三週的低溫後,仍是光鮮亮麗、甜脆可口。黃國霖也將他的資訊專長在田間管理和行銷上充分發揮,利用平板電腦在雲端詳實記錄他的田間管理日誌,手機也能同步查看,在品牌行銷方面自架網站並以父親之名設計了「黃進文蓮霧」品牌形象,收成的蓮霧有八成是透過宅配直銷的,新世代的創意讓優質蓮霧產品的加值更顯彰效。

棗子冠軍為大社區農會輔導的蘇信誠農友,家中自1965年開始種植棗子,從爺爺手中一脈相承至今已擁有30幾年的栽培經驗,在近年來的棗全國評鑑屢屢榜上有名,今年首次榮登冠軍,無論在果品初選、果園環境及栽培管理技術皆深深獲得評鑑委員們的一致好評。蘇信誠蜜棗栽培面積有1.2公頃,參賽品種為高雄場育成的高雄12號-珍愛,他在棗樹枝條管理上採立體式整枝,有別於一般的單層整枝,操作上雖較費工,但可使果實的品質及總產量二者兼具,付出的辛勞終究獲得了一致的肯定與獎賞。

蓮霧和棗子象徵富貴平安,相當適合送禮或搭配年菜,請望穿秋水的忠實消費大眾務必加緊腳步訂購,而且在年後供貨量仍然充足,絕對可以滿足饕客們的口慾需求。除了冠軍以外,蓮霧及棗分別還有亞軍、季軍、優等獎及果品優選等獎項,本評鑑脫穎而出的優勝者,能憑藉平時的樹體管理及劇烈天氣下的防災技術,通過嚴苛的氣候考驗而結出甜美果實,其果園管理技術實足提供農友借鏡並成為標竿。1月22日得獎農友個個風采奕奕的在高雄場「2021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暨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日本特別優秀賞米農頒獎典禮」中接受頒獎,並與觀禮親朋分享榮耀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