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蓮霧一定要紅色的嗎? 稀有的白蓮霧更迷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一定要紅色的嗎? 稀有的白蓮霧更迷人
發文日:106/07/26
蓮霧一定要紅色的嗎? 稀有的白蓮霧更迷人    前陣子在通訊軟體上流傳兩張白色蓮霧的照片,引起民眾好奇,問起哪裡買得到,許多蓮霧農友都曾收到,有人開始流傳這是「白翠玉蓮霧,種苗在宜蘭,四顆一斤。」有些媒體為此到宜蘭訪問農家,但即使找到有種植白蓮霧的農友,種的品種卻和照片上的白蓮霧形狀、大小、色澤完全不同。
    蓮霧種原多樣性高,有各種顏色形狀大小都不令人意外,但在臺灣還真沒看過這樣的蓮霧,葉片和果形、大小都像極了水蓮霧(觀賞蓮霧),但水蓮霧果實是紅色的,即使未熟果也帶點粉紅而不是這樣透亮的白色。
    其實用搜尋引擎以圖搜圖,就能發現這張照片並不是在台灣拍攝的,而是源自泰國的一個旅遊網站Sanook!(http://travel.sanook.com/1404373/),介紹在泰國美索縣的一個佛寺內,有這麼一株白蓮霧樹,果實晶瑩剔透如白色的玻璃。再繼續搜尋,可以在youtube網站找到外觀相似的白蓮霧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yLaHU_CTQ),影片中的白蓮霧用小籃子裝著,出現在馬來西亞的市場上,拍攝者說:「這種蓮霧吃起來並不甜,農民對這個品種的反應也不好,這種蓮霧只適合拿來當配蝦醬、檸檬汁、蔥、辣椒當沙拉吃。」看來這小小的白色蓮霧雖然漂亮,但若出現在臺灣,觀賞價值應該遠勝於食用價值。
    在臺灣也是有幾種白蓮霧或是綠色的蓮霧品種,風味也都相當不錯,最有名的就是「新市種」,在臺南保存有88株「新市種」白蓮霧老樹,另外復育約有5公頃的種植面積,具有一定的文化意義,每年採收季時舉辦「白蓮霧節」,成為當地富有特色的產業,也發展出白蓮霧入菜和白蓮霧茶等鮮果以外的食用方式。
    因為長期以來消費者偏好紅色的蓮霧,因此種植白蓮霧的農友相當稀少,如果有機會看到白色或綠色的蓮霧上市,一定要把握機會品嚐看看。
文/陳思如
延伸閱讀: 你不知道的蓮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