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莫蘭蒂重創屏東蓮霧 循序復耕有策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莫蘭蒂重創屏東蓮霧 循序復耕有策略
發文日:105/09/17
莫蘭蒂重創屏東蓮霧 循序復耕有策略莫蘭蒂強颱於本(9)月襲捲高屏,農作物受強風損害嚴重,屏東的蓮霧園正值催花期,但多處發生植株不堪強風吹襲而倒伏,或因枝條搖晃造成主幹劈裂,短期內難以恢復生產,估計屏南地區農曆年前到明年三月前的收成驟減至剩二至三成,斷枝、倒伏和損壞設施的復建更是漫漫長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復耕工作雖然辛苦,但有一步一腳印的復耕,才能讓將損害降至最低。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屏東縣蓮霧生產面積約占全臺的八成,為主要且集中的產區,本次莫蘭蒂颱風中心自恆春半島沿屏東海岸線北上,強勁風勢造成沿海鄉鎮如枋寮、佳冬、林邊、東港、南州等蓮霧主要產區嚴重災損,低窪地區果園至今仍嚴重浸水,部分地區尚未恢復供電,都讓農友復耕工作更顯艱辛。蓮霧的生產上需分區催花、陸續採收,強颱肆虐也打亂了所有計劃,除了搶救植株以外,評估植株生產能力,重新規劃生產排程,亦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林場長進一步指出,高雄場建議農友可依不同受損情況安排工作先後,逐步完成復耕,掌握後續重新生產的機會。
1. 第一先救倒伏植株
倒伏植株因根系受損,水分吸收停滯,但葉片持續蒸散,將逐漸降低存活的可能性。趁土壤仍鬆軟,盡速將倒伏剪除大量枝葉後扶正,用錏管支撐主幹。根系受損嚴重的植株,修剪時僅留下主要結構枝,其他細枝盡量剪除,較能減少蒸散失水,待新梢重新生長後再葉面施以平均肥,促進植株恢復生長。
2. 第二修剪斷枝
斷枝若不剪除,有時重力拉扯下易造成傷口開裂,影響其他枝條的生長,因此也是需要盡快處理的工作。修剪時從斷裂部位下方鋸斷樹皮,保持傷口乾燥等待癒合。
3. 第三評估催花可能性
許多準備催花的果園在颱風前已卸下黑網,若葉片受損程度<40%,仍可考慮重新覆蓋黑網再催花,雖產量減損,但因整體市場供貨量不足,但仍有機會維持收入;若葉片受損程度>40%,則建議擇期重新修剪、培養一次梢後,再行覆網、催花,產期可能落在三月底至四月初,以生產清明節前為目標。
4. 花期的果園管理
部份果園在颱風前已催花完成,颱風來襲時正值花蕾期,經強風豪雨後,部份葉片及花蕾折損,一週後受損枝條還會有一批新葉萌發,新葉與花蕾競爭養分及水分,可能造成嚴重落蕾。短期內需注意蕾期炭疽病的防治,並施用200-500倍氯化鈣或硝酸鈣,避免雨後花蕾缺鈣生理性褐斑;新梢開始萌發時,可葉面施用400-600倍磷酸一鉀抑制新梢,必要時適量人工疏梢,以維持花蕾穩定生長。
5. 施肥以葉面施肥及完全腐熟之有機質為主
風災後不應急於施肥,此時因根系浸水及動搖,吸收能力較差,撒施化學肥常反而加重根系負擔,不利恢復生長;受損植株可先施用完全腐熟之有機質,如:蔗渣堆肥等,有助於誘發新根。颱風後以葉面施肥較有效果,初期以氮磷鉀三要素平均肥的補充為主,新梢展開後以補充磷、鉀及微量元素為主,以提高催花率,並防止大量萌梢時可能發生的微量元素缺乏症。
果園復耕工作雖然辛苦,但不放棄就有希望!農友如有需要復耕技術諮詢,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文 陳思如
圖 黃進良農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