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子佼 徐巧芯 地震

蓮霧茶 光聞味道就過癮

中央社/ 2015.10.23 00:00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多數人吃過蓮霧,但卻不知道蓮霧葉的味道,屏東市有機蓮霧農龔明山將蓮霧葉製成茶葉,熱水一沖,撲鼻的蓮霧葉香氣,讓人光聞味道就過癮。

有人喝了龔明山製的蓮霧茶,形容不出那撲鼻的香氣,「不像蓮霧,味道卻很香」,對於非蓮霧農來說,蓮霧茶的香氣正可以滿足走進蓮霧園的想像。

龔明山說,10年前返鄉協助家業種植蓮霧,在蓮霧園裡,濃濃的蓮霧香撲鼻而來,雖然沒吃到蓮霧,光聞葉子的香氣就覺得過癮,聞著、聞著,他採摘葉心泡茶喝,果真有蓮霧味,每次朋友來就招待,喝過的人都說「別有一番風味」。

由於鮮葉當天必須用完,且只限於產地才能喝得到,5年前,龔明山前往鹿谷學習茶葉製作,嚐試製做成蓮霧茶葉保存,但因蓮霧開花結果期需抑制新梢的生長,需以果實為主,此時,茶葉加工需暫停,所以,每年製成的茶葉量有限。

龔明山堅持種有機蓮霧,友善土地,但有機蓮霧很難獲利,龔明山從「日本阿嬤」獲得啟示,果實難收,改收葉子,希望能突破現有困境。

今年開始,龔明山開始將蓮霧茶商品化,由於仍是手工製,1公克售價10元,以1盒70公克販賣,龔明山說,這是一般頂級茶葉的售價,但蓮霧茶1公克可以泡500cc回沖5次。

龔明山說,他不是最早製作蓮霧茶的人,但因蓮霧在新葉時就得噴灑農藥,因此,多數人不敢喝蓮霧茶,他的果園經有機認證,茶葉安全無虞。1041023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