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享生活

蓮霧變香菇?果農耍「花」樣

咦?嘉義梅山上的蓮霧樹,怎麼全都變成「大香菇」?

聯合報/呂慧瑜、陳皓嬿、許俊偉、新媒體部王秀琳製作
圖/呂慧瑜、報系資料照
影音/呂慧瑜
2015.06.10

梅山長滿「大香菇」 人變「小精靈」

車子從國三梅山交流道而下,沿著當地人稱的「水底寮路」往梅圳國小方向行駛,一旁山坡就像「長了一朵朵大香菇」?繼續往山裡探險,沿途樹木全被黑網子包覆,高近4公尺,數量多到數不清,壯觀景象就像來到卡通「藍色小精靈」的村莊,人似乎「突然被縮小了!」

巧遇圳南村前社區理事長林信郎,一問之下才知被黑網包起來、像是大香菇的樹是蓮霧樹,為了控制果樹生長期,每年5月蓮霧準備開花時,圳南村的山坡上,就會長滿黑色大香菇。


遮光「騙術」 讓蓮霧樹「睡覺」

「我要騙蓮霧樹現在還是晚上,讓它繼續睡覺!」林信郎說,用黑網蓋包住蓮霧樹,主要是控制它開花、調節結果的產期;當地果農栽種的蓮霧樹都逾300棵,該作法可避免人手不足、影響收成速度。

圳南村是以黑網包住蓮霧樹的「遮光處理」,並在樹根以刀子淺割樹皮一圈的「環刻處理」,可延長蓮霧產期,使果實長得肥美,讓產區四季都能收成。

學者:黑網蓋樹 其實在催花

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李堂察說,蓋黑網主要是在催花,不能說是休眠,將充分得到營養生長的果樹做遮光處理,可減少植株再長新梢,使果樹弱化、生長因受到抑制而變差,進而提高開花率。
果農變「花」樣


「防曬」好處多

  • 夏季水果競爭大,避免價格壓低
  • 避免產量大增,價格暴跌
  • 農民果樹多,工時可錯開
  • 避掉颱風天候因素,維持好品質
  • 民眾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蓮霧



  • 合力「種」香菇 蓋網有眉角

    林信郎說,小棵蓮霧樹要2名人手一起合力蓋黑網,大棵通常要3名才能成完。首先要準備約4公尺長的竹竿,竹子頂端削成U型方便勾穩黑網,並將網子撐得比果樹高,再慢慢往果樹移動蓋下,最後再將黑網綁在底部樹幹處成球狀,避免被風吹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