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蓮霧果園變花園 務農也可以很優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果園變花園 務農也可以很優雅
發文日:103/05/19
蓮霧果園變花園 務農也可以很優雅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5月2日在長治鄉吳辛水農友果園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吸引屏東各產區農友前往研習。高雄場蓮霧健康管理研究團隊於該果園進行為期長達10個月的果園健康管理示範,不僅以合理化施肥提高果實產量及糖度,安全用藥示範也降低果農生產成本、產出優質健康果品,更利用草生栽培讓果園景觀宛如花園,園主吳辛水說:「工作心情都變好了!」。
觀摩會由高雄場 場長開場,黃場長指出,高雄場在作物健康管理方面累積許多研究成果,農友除了把務農當作一種藝術,也應該要導入科學。改良場提供免費土壤肥力分析服務,農友可了解果園的營養需求後再進行合理化施肥,減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根據該場實驗室藥劑篩選結果顯示,扶吉胺、撲克拉錳及賽普護汰寧皆可同時抑制蓮霧炭疽病、果腐病、黑腐病及黃腐病之病菌生長,施藥時每次僅選用一種藥劑即可防治上述病害,不需一次使用多種藥劑;該場更將蓮霧推薦藥劑整理成表單,農友可參考表單,輪流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避免抗藥性的產生。
觀摩會由高雄場「蓮霧健康管理研究團隊」研究人員輪番上陣,說明果園健康管理技術與成效。首先由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說明「蓮霧果園健康管理」的目標及實行要點;再由周浩平助理研究員講解蓮霧安全用藥的防治成本及效益,相較於未施行健康管理的鄰田,健康管理果園每次每分地施藥成本降低150-250元,每生產季施藥次數可減少5-6次,且果實成熟期病害防治皆可達到同樣的效果。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談到合理化施肥部分,根據土壤肥力分析結果進行施肥,每分地肥料成本雖增加1,830元,但果重及糖度都顯著高於農民慣行區,每分地收益約可增加25,650元。
觀摩會最後由林永鴻副研究員說明蓮霧果園草生栽培技術,示範園利用黃花蜜菜及紅葉滿天星進行草生栽培,不僅減少使用除草劑,更可以改善土壤性質。園主吳辛水農友也表示,草生栽培的好處多多,蓮霧樹比以前更健康,果園溫度比較涼爽,工作不會汗流浹背,果園環境優美,工作心情也變好了。與會農友對於吳辛水的健康管理果園感到欽羨,並與園主及研究團隊熱烈討論,收獲滿滿。
應用科學方法導入果園健康管理,了解作物需求並有效供應,是降低生產成本與提高產品價值的不二法門。相關資訊歡迎直接洽詢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熱情的服務。 聯絡人: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