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全國優質蓮霧果園評鑑 佳冬「大果農莊」勇奪冠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國優質蓮霧果園評鑑 佳冬「大果農莊」勇奪冠軍
發文日:103/01/10
全國優質蓮霧果園評鑑 佳冬「大果農莊」勇奪冠軍為積極推動對環境友善的作物健康管理措施,並提供消費者最優質安全的蓮霧及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3年1月6日至9日舉辦第4屆「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以下簡稱本評鑑),經激烈競爭,今年蓮霧冠軍由屏東縣佳冬鄉余昶佑拿下,蜜棗冠軍則由高雄市燕巢區賴隆溪三度連莊。另外,屏東縣東港鎮的蓮霧及高雄市大社的蜜棗也表現亮麗,紛獲大獎(如附件)。得獎的農友將於1月18日(星期六)上午9時在高雄場「103農躍南台灣-農林漁牧總動員」迎賓日活動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現場並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
蓮霧冠軍-余昶佑農友已於101及102年獲得兩次季軍,近年來不斷精進果園管理技術,今年異軍突起,打敗參賽的43位精英,勇奪冠軍。年僅34歲的余昶佑經營「大果農莊」已邁入第10年,以生產安全、健康、高品質蓮霧為信念,隸屬佳冬鄉果樹產銷第15班,全班通過吉園圃驗證;該產銷班今年就在12個得獎席次中摘下4席,囊括冠軍和季軍獎項,成績十分亮眼。
高雄場黃德昌場長指出,余昶佑農友不僅技術超群、勇於創新,且管理的蓮霧果園生機盎然,5年生的大果種蓮霧樹每株一年的產量即可高達500台斤以上;除了參賽的大果種蓮霧,也栽培巴掌蓮霧及泰國種蓮霧以增加產品多樣性,去年更開始嘗試設施栽培,提升巴掌蓮霧冬果品質。行銷方面,為了貼近與顧客的距離,特別成立「大果農莊」臉書粉絲專頁,即時分享田間工作與果實生產情形,因安全質優,果品經常供不應求。
蜜棗冠軍則由燕巢的賴隆溪三度連莊,在參賽的59位精英中勝出,穩坐冠軍寶座。賴隆溪註冊商標「溪仔の蜜棗」不僅甜脆多汁,還有產銷履歷掛保證,在台北拍賣市場鼎鼎有名,價格高俏,在連續三年比賽中,都擊敗群雄奪冠,顯示其栽培管理技術卓越。黃場長指出,「溪仔」依循健康管理的原則管理果園;作業道寬敞通風,土壤在共生草相保護下,和厚實的綠葉相輝映,金黃色果實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這種對環境友善的栽培法,是農友倣效的好榜樣。
黃場長指出,優質果園評鑑是三年前高雄場首創的競賽方式,不再只評比最終產品的外觀與食味品質,而是同時著重安全、優質及環境友善的果園管理措施,因此,評鑑分果實安全檢測、官能品評及田果園管理措施評比二階段進行,推出後,普遍獲農業相關單位肯定,紛紛參考採行,當作各項蔬果品質競賽的模式,而得獎農友也都因而揚名立萬,產品成為市場搶手貨。由於農友逐漸落實作物健康管理措施,今年參賽的果品無論口感、果實外觀及糖度都在水準之上,第二階段的果園審查,強調合理、安全及環保的田間管理,競爭十分激烈。蓮霧果園評鑑亞軍和季軍,分別由東港鎮農會的蘇育輝及佳冬鄉農會的陳光燦農友獲得;蜜棗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高雄市大社區蘇文財及張國順抱回,另外各有9位農友獲得優良獎。
目前正值年節送禮的旺季,優質安全的蓮霧及蜜棗是最佳的伴手禮。今年高屏地區農曆年前的蓮霧及蜜棗品質都很優質,精品蓮霧及蜜棗在市場上十分搶手,且農曆年前宅配運輸量較大,建議民眾提早選購,以確保祝福情意能夠準時送達。

聯絡人:陳思如 助研員、邱祝櫻 研究員、黃德昌場長
電 話:08-7746743、08-7746703、0911-20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