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全國模範農民徐英忠 控制蓮霧裂果的施肥要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國模範農民徐英忠 控制蓮霧裂果的施肥要訣
發文日:102/05/22
全國模範農民徐英忠 控制蓮霧裂果的施肥要訣    裂果一直是蓮霧栽培上最棘手的問題,每年3月開始,隨著氣溫升高,裂果率便快速攀升,若遇梅雨季則情況更為嚴重,因此多數農友將蓮霧的重點生產期放在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清明節之前,5月以後改生產裂果率較低的泰國種及巴掌蓮霧。今年的模範農民得主徐英忠農友卻反向操作,利用花期施用鈣、硼,成功在5月栽培高品質的南洋大果種蓮霧,在拍賣市場上賣到每公斤200元的高價,其採用的方法值得蓮霧果農參考學習。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黃德昌場長表示,蓮霧果實發生裂果後,傷口易發黴,實賣相不佳,為預防裂果,農友有時不得不提前採收成熟度不足的果實,因其甜度低,市場價格不理想。泰國種及巴掌蓮霧雖然裂果率較低,但肉質較粗硬,不容易成為市場主流。因此,高溫期要生產優質蓮霧,裂果的控制是關鍵技術。根據觀察與分析,營養元素尤其是鈣與硼的施用及維持土壤水分的穩定,是控制蓮霧裂果的「眉角」。
    徐英忠農友中年投入蓮霧生產,由高雄場辦理的蓮霧栽培管理訓練班入,因認真鑽研蓮霧栽培技術,短短數年即掌握蓮霧栽培要領,96年起開始參加高雄場舉辦的「全國蓮霧優質安全品質評鑑」競賽即獲獎連連,曾摘下99年冠軍及98年亞軍,今年更是獲選全國「模範農民」。
    徐英忠表示,5月採收的蓮霧無需經覆蓋黑網、環刻等繁複的催花流程,也不需擔心遭遇颱風或寒流的風險,只要能有效控制裂果問題,就能以最少成本的投入,輕鬆賣得高價。徐英忠又說,施用鈣和硼控制蓮霧裂果,一定要掌握時機;他在花芽剛出現時就在土表撒施硼和磷肥,花謝後及套袋前的幼果期,則再各施用一次含氮素的鈣肥。透過這樣的方法,成功將5月生產的大果種裂果率,由一般的8-9成降至3成,梅雨來臨前甚至可以降到1成以下,且果實仍維持相當的大小,不僅產品良率提高,也可以延後採收期,生產著色較佳、甜度及脆度高的果實,因此頗受市場青睞。
    高雄場蓮霧專家陳思如助理研究員指出,鈣和硼在植物體內需經由蒸散流隨水分運移,因此其吸收利用經常受到空氣濕度等環境因子的影響;果實吸收鈣肥的關鍵時期為幼果期,在中果期後施用鈣肥經常徒勞無功,因此,無論葉面噴施氯化鈣、硝酸鈣、硼酸或硼砂,或由土壤施用硝酸銨鈣與硼砂,都應提前於花蕾期至幼果期施用,以提高其吸收效率與有效性,達到預防裂果的效果;而為兼顧果實大小及色澤,施用含氮素的鈣肥之後,需配合人工適量捻除新梢,以避免養分過度消耗,提高果實品質;此外,土壤多施有機肥,並施行草生栽培,以維持土壤水分穩定,也是預防夏季蓮霧裂果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