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蓮霧產銷班座談會-枋寮鄉聚農果菜生產合作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產銷班座談會-枋寮鄉聚農果菜生產合作社
發文日:101/07/20
蓮霧產銷班座談會-枋寮鄉聚農果菜生產合作社

屏東縣枋寮鄉為全台蓮霧種植面積最多的地區,該鄉聚農果菜生產合作社以「如喜」品牌行銷市場,逐漸打開知名度。為加強農民蓮霧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觀念,高雄場區農業改場(以下簡稱高雄場)7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時,假聚農合作社集貨場舉辦蓮霧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昌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屏東縣政府等各界代表70餘人參加。

座談會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員說明蓮霧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林副研員依據土壤分析,推薦蓮霧合理化施肥量,結果每公頃可較慣行的方法減少37,900元成本。高雄場並現場發送土壤採樣袋,鼓勵班員多利用免費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接著,由高雄場陳明昭助研員介紹蓮霧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陳助研員提醒班員,積極注意田間衛生管理及預防措施,並參考現場發送的防治方法資料,輪流使用不同類型的藥劑實施防治。另外,陳思如助研員提醒農民應依蓮霧花果的不同生長階段,適時施用不同性質肥料,並做好水分、枝梢控制,配合草生栽培,就能生產品質穩定的蓮霧。

綜合座談時,林章吉理事詢問硫磺可否和其它藥劑混合使用,黃場長建議於傍晚時間,不混藥噴施,可避免產生藥害。楊理事主席詢問如何使用鹽抑制新梢,陳助研員表示,適度施用鈉可以抑制根系活力,達到抑梢的作用,建議於灌注前後應採土樣送高雄場化驗,可避免鹽份累積致土壤硬化。此外,潘班員希望高雄場能提供即時的病蟲害防治資訊,供農民參照防治。黃場長建請產銷班幹部留下手機號碼,高雄場會將防治訊息利用簡訊告知。

會中農友共計提11個問題,高雄場研究人員及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縣政府代表分別予與詳實答覆,農民期待高雄場能時常下鄉關心農民,黃場長允諾辦理,也希望合作社、班員如有問題需要服務,歡迎主動電洽高雄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