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最新情報 / 走過風雨,迎向光明~ 「2010全國安全優質蓮霧及蜜棗品質競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走過風雨,迎向光明~ 「2010全國安全優質蓮霧及蜜棗品質競賽」
發文日:99/01/23
走過風雨,迎向光明~ 「2010全國安全優質蓮霧及蜜棗品質競賽」風雨過後採收的果實別有一番風味,為推廣高屏地區優質安全蓮霧及蜜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訂於 99 年 1 月 26 日上午 8 時 30 分至下午 4時,於該場(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德和路 2-6 號)舉辦「 2010 全國安全優質蓮霧及蜜棗品質競賽」活動,並進行「 88 災區農產品促銷展售」,歡迎有興趣的農友和消費者前往參觀、採購。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賢良表示,農曆年前是高屏地區蓮霧及蜜棗的盛產期,由於這一個產季的蓮霧及蜜棗在培養過程曾遭遇八八颱風的影響,植株受損,尤其荖濃溪中游、隘寮溪上游及林邊溪下游的主要產地遭流失或泥沙埋沒損失近 400 公頃。所幸,堅毅的農民在受損較輕的部分迅速復耕,加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專家的輔導,優質蓮霧及蜜棗已陸續上市,高雄場決定在 2010 年初,籌辦全國蓮霧及蜜棗品質競賽及災區農產品展售,配合災後的盛產期,把安全優質的蓮霧及蜜棗,介紹給消費大眾,並為產業的技術交流建立一個平台,使產業注入一股活力及協助災民。

  該場作物改良課課長賴榮茂進一步說明,品質競賽的目的,對生產者而言,是讓一季辛勤努力的成果有被肯定的機會,並藉由果品的評比,讓果農互相切磋技術交流經驗;對消費者而言,是在年節送禮或自用的消費高峰期,提供安全優質的果品。為了確保安全,參與競賽的果品須先通過生化檢測,確認符合藥劑殘留的安全標準,才能參加品質競賽。品質評比的項目包括外觀色澤、果重、整齊度,及內在的糖度、口感等。為了比賽公正客觀,除了儀器檢測之外,將邀請產、官、學的代表專家擔任評審,就果實脆度、果汁量、纖維量、及有無澀味等進行官能品評。參賽的果品必須兼具內在及外觀評比項目的優點,才能脫穎而出。

  此次蓮霧、蜜棗品質競賽,目前即將開始接受報名,預計有蓮霧 60 組及蜜棗70 組參賽。今年的果品競賽及災區農產品展售,還搭配舉辦熱帶花藝創意設計比賽,將高屏地區重要花卉介紹給社會大眾,做為美化環境的素材,三場競賽同時進行,競爭激烈,加上農產品展售預期會熱鬧非凡,比賽成績揭曉之後隨即頒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黃場長及全體同仁邀請各農業團體及消費大眾,在當天蒞場指導,分享災後復耕重建的成果。

                                聯絡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  賴榮茂
                                電 話:08-7746728